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门前花自开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2月22日 11: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其实,在我童年时,我家门前连像样的空地都没有,只有一点生产队的水稻田和乡间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村道之间的间隙,几乎就在田坎上。母亲在稍微宽点的那段种“海菜菇”,嫩叶给人吃,老叶给猪吃,成熟后中间的茎杆煮熟、腌制,当“长年下饭”,汤汁用来蒸豆渣,一点都没有浪费的。我种草花,不知什么时候喜欢上的,今天种一棵,明天种一棵,和我家房子差不多长的那一段,就被种满了。它们实在只是再普通不过的草花,沾点泥就乐呵呵地长开去,却算得上是给予我的美和快乐的启蒙课。

  那个看起来像龙葵的,我们叫它“红珊瑚”,开白色的小花,结青色的果,滴溜溜圆,果子慢慢长大了,颜色也就青里泛黄,黄而变红,像珍珠,挂满枝头,一直挂到干瘪,掉落。第二年,周边就长出很多小苗来,枝丫一直垂到稻禾上,再开花、结果,真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水稻田里干活的伯伯婶婶粗布糙衫,汗流浃背,但他们往田坎上抛稗草时,都会不经心似地瞟一眼,避开那些草花。午后,我家东墙投下一点阴影,他们在阴影里歇一会,我们搬出家里所有的竹椅、板凳给他们坐。在那阴影里编草绳的几个婶婶,眼睛盯着草花看,总会说一句“咋开了嘎热闹”。

  夏季,“满堂红”开了白的、粉的、大红的花,像一个个小灯笼,挤满茎秆,真的好热闹。傍晚,小姑娘洗去一身黏的汗,变得清清爽爽,相约相伴,摘一把“满堂红”,细细剁了,捻一小撮,铺在指甲上,用芸豆叶包裹指头,用线缠牢。第二天早上,指甲就变红了。颜色的深浅,有没有超过指甲盖的边界,那是小姑娘心灵手巧的表现,一定要摊开双手比个高低。我家前面的金球因病左手被截了,但她的右手巧得很,还特别喜欢给我们这一群小妹妹包指甲,看到我们的红指甲,她笑得比谁都开心。

  “大头兰”在立夏前,突然冒出一根粗壮的花茎,然后就一朵接一朵地开个不停。“小夜红”开梅红色的花,结出羊粪球一样的种子,傍晚开花。“喇叭花”却在东边天露鱼肚白时开放,在傍晚闭合。“五角星花”缠在隔壁的“大夜红”身上,向它献上一个个绯红的小星星。“燕子花”绽放的紫是我直到今天都最钟爱的颜色。“石蜡红”和“雪球花”顶着碗大的花球,从谷雨一直开到小雪。“菊残犹有傲霜枝”,菊花就算谢了,也挺立枝头,呈现另一种风采。

  那些草花好看,还有好吃好玩的。“美灯蕉”的叶子如同芭蕉硕大,花朵朝天吹喇叭,把花朵从蒂上折下,轻轻吮吸,花蜜好香甜。嗡嗡虫很生气,怪馋嘴的孩童抢走了它们的饭碗,但也很无奈,它们没有锋利的毒针,只能绕着“美灯蕉”“嗡嗡”地抗议。公鸡经常被鸡冠花唬住,纳闷自己的冠头什么时候跑到那棵草上去了。而我们额头的“鸡冠”来自“大夜红”,掰一瓣花瓣,底下撕开,粘在额头,学着公鸡“喔喔”叫,满巷弄追逐。

  鹅很明白主人的心思,从来不吃那些草花,鸡和猫却各耍伎俩。喜欢刨土,是鸡的天性。特别在初夏和冬天晴天里,鸡们就四处找泥土,竹叶状的爪子刨啊刨,一会就在草花底下刨出一个浅坑来。相比找虫子吃,它们更喜欢“泥土浴”。侧卧在浅坑里,压在身下的那只翅膀使劲鼓扇,泥土飞扬,浅坑就加深一点,鸡侧躺在里面,觉得更加舒适了,发出一串叽里咕噜的叫声。那被“临幸”的草花,有的被刨出了根须,有的干脆就被刨翻了。鸡免不了挨骂,遭驱赶,但它们报复心极强,瞅准时机就变本加厉地刨啊刨。

  猫不屑明目张胆。它们出没在夜里悄无生息。尾巴竖得像旗杆一样,胡须抖动着,嗅到自己的领地,刨开土,加点湿的干的料进去,再嗅一嗅,确定是自己刚刚干下的“大事”,就细细地埋起来。要不是好多次在我挖开泥土为新来的草花安家,发现泥土里的“异物”,猫所干的“大事”还揭秘不了。只要我不抓得满手都是,也就摇摇头笑一笑过去了。再说了,或许草花们还欢迎猫给它们施肥呢。

  那些草花种在水稻田和村道之间的间隙,甚至在田坎上,是因为那时我们家没有院子,和南面的二伯家只有一条可够一辆手拉车进出的间距,和西边的大伯家更加“紧密相连”,好在房子的东边就是村道,村道东边就是水稻田。没有人叫我去种花,也不是每个人都怜惜我种的花,但我就是喜欢,不知什么时候喜欢上的,也不知为啥喜欢。后来,我们有了带院子的瓦房,瓦房又变成了楼房,花草果木都有了专属领地,但童年时那片“门前”的草花依然灿烂在我的记忆里。

  我还一直叫它们上文里提到的那些带引号的名字,它们大多数是人们根据花的样子、习性随口喊的,后来,有时不经意间在书报上看到某种植物,刚好让我的某种草花“对号入座”,就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哎呀,原来你大名如此呀!比如我们叫“路边草”的,种下一棵就忽地长成一片,在春夏之际大雨过后又忽地开出一片洁白的花朵来,现在知道它有个飘逸的名字叫“风雨兰”,真好。

  但我也不想刻意去追究,比如我们叫“蝴蝶花”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它的“大名”。只记得它的叶子像西红柿,植株高大,散发出一股很特别的气息,花瓣像蝴蝶的翅膀,呈渐变色,花蕊细长卷曲,像触角。整朵花真地像极了蝴蝶,轻巧地在枝头停歇。清风拂过,真担心这只花蝴蝶会被风吹走。总有三两只真正的蝴蝶萦绕着它飞舞,那情景,吸引着那时的我不舍离开……

  愿每个人的心头,都有一片“门前”地。清风徐来,门前花自开。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鱼享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