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忆年货(两题)
 
  岱山新闻网     2023年1月17日 10: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酿米酒

  米酒,我称为甜酒,香香的甜甜的很好吃。记忆中,家酿米酒那年,我刚上小学。之前过年时,是阿姨把她酿的米酒送两瓶过来。店里买来的老酒很多,可我们都喜欢喝自酿的米酒,两瓶喝不过瘾。母亲说,下次我们也自己酿。

  那年过了腊八,爷爷提起来酿酒,母亲说她早先跟爷爷酿过,记得怎么酿。奶奶就去里岙,从农民家买了四五斤糯米。母亲在服装店工作,白天没时间,拟定腊月月半的晚上酿酒。那天清早,奶奶就把糯米反复淘洗,淘清白浆,清水浸泡。

  晚饭以后,米沥干后,投入老旧的木蒸锅蒸。我在灶后跟姐烧火,烧的是柴爿,再用风箱送风,火力很猛,很快蒸锅出大汽了。过了会儿,母亲打开锅盖,向米层洒了点清水,又盖上盖子再蒸。好一会,母亲说好了,米饭倒进脸盆凉一下,饭粒膨大发亮、松散柔软。等待退热,母亲往热饭上洒上一些冷水,就更松散了。母亲把四五个汤圆似大小的干白药(就是酒曲)在碗里研压成粉末。到米饭不烫手了,就把白药粉末撒一些在米饭中,搅拌均匀。而后,把拌了白药的糯米饭装进腐乳坛。那坛,口大大,身直直,奶奶早就把它洗得干干净净。母亲放一层饭,再在上面撒点白药粉,压实;层层加,层层散白药粉,最后上面又撒上白药粉压实。中间捣一个至坛底坑深。把盖子盖严密。母亲忙着,我在边上看着,兴奋地叫着:“酿甜酒咯,有甜酒吃啦。”忙好这些,母亲把坛子搬进房里,放了个热水袋,外面用被子包裹严实,放在空床上。有太阳时裹着被子放在太阳下晒。

  过了腊月廿日,我从街上的小书摊看书一到家,就闻到一阵酒香。奶奶笑着喊我到灶房,打开煮好不久的饭锅,搬出热气腾腾酒香飘逸的碗来,我急忙上前,见白白的酒糟中浮着一个透着黄色的圆蛋。奶奶说,今天你生日,酒糟蛋补力,趁热吃。酒糟漾着淡香的酒气诱人,品一口,软软的,甜甜的,就是酒糟中卧蛋,也渗透酒气味。年底生日就有年底生日的美味。那时过生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排场,平平常常却实实在在。

  除夕,年夜饭总是特别丰盛。米酒终于端上桌来,虽然还有点白涂涂,可是酒香浓浓,微酸中的甜爽,非常的好喝。从不喝酒的奶奶,也端起了酒杯,酒香让菜肴更加美味。

  正月初一早上,奶奶煮的是浆板圆子。是从制酒的腐乳坛里取来的浆板。“浆板”是酒酿的方言叫法。爷爷说,“浆”“涨”同音,取其“财运高涨”“福气高涨”的好彩头。早上一碗热腾腾、甜滋滋、醉兮兮的浆板圆子,那感觉就怎一个“爽”字了得。

  正月初三那天,表哥他们来我家做客,自然又喝米酒。那米酒似乎比先前清冽了。因为高兴,更加米酒气味芳香,味道甜美,也没有冲鼻的酒味,在表哥的煽动下,我端起第三杯喝时,母亲忙来阻止,说要喝醉的。爷爷说,这酒营养好,小孩子多喝点,强身体。于是我端起那一杯喝了,不但没醉,下午还特别有劲。

  二、置白菜

  过去大白菜是过年最主要的蔬菜,家里购置最多的年货。大白菜是冬季菜,过年之时正是大白菜收割食用时,价格便宜,而且经霜后更好吃,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够贮藏久长;至于营养什么的,那时也没什么讲究;现在知道营养丰富。

  大白菜是由爷爷购置的。爷爷年轻时去上海做过生意,40岁回老家开了间小店卖南北杂食,结识了一些搞货运的人。小时候,每到年底,总会有人把爷爷买的大白菜送上门来,有十几颗。爷爷就把大白菜搬到小阁楼上,一排一排叠起来,叠成一个立体梯形。做菜时,奶奶就上阁楼取一颗白菜,可以用上两三天。

  十岁那年,家里的年糕搡好时,有人带信给爷爷:船到了,去取白菜。那时家乡的农人只有自留地种点蔬菜,没有大片种植蔬菜的,种白菜的更少,买一二颗,可能买得到,过年要买多一些贮存的就比较难。爷爷向搞货运的船老大预约到外地买白菜,那些老大没人会失约。

  爷爷接到信息,就叫哥哥一起去,我也跟着去看。到了北街埠头,见那只木帆船舱板上,层层叠叠堆满了白菜,看过去像满船都是青绿的彩球。爷爷上前去跟人说了什么,船上几个人就一颗一颗把菜传到埠头那里的磅秤处,二十多颗,一百多斤,哥哥挑了一些回家,剩下的一个船工帮忙拿回家。而我说要抱一颗回家。没想到那颗不大的白菜硬硬的有点沉,走不了几十米,我就放下来休息。为抱起来贴身,我还把白菜外层有点松动的叶片去掉。

  二十多颗大白菜先码在阁楼上,叠成一个三角塔。而我抱去的那颗白菜,被奶奶选出准备先吃。奶奶说我把白菜的“保护膜”给毁了,因为白菜外面的部分残叶会自然风干,从而保护了白菜里面的水分。

  等闲了,爷爷在大白菜的根部钉穿了一根竹签子,然后穿上绳子,吊在阁楼上的低低的楼上,向先前调鳗鲞一样。

  除夕夜,一桌子菜肴中大都有白菜,白菜梗炒肉片、白菜煮带鱼、白菜炒蛋片、白菜炒油豆腐、木耳香干炒白菜、白菜炖粉丝、白菜叶包菜饺、炒三鲜配白菜、外婆羹缀白菜,就是杂烩汤也有白菜片……那白菜相当鲜,细嚼还有甜味,真是吃不厌。

  过了元宵,家里的白菜还有好几颗。这大白菜可真是年节的“当家菜”,让物品匮乏时期的年节也有多彩的风味。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国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