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劈哩啪啦过个年
 
  岱山新闻网     2023年1月17日 10: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父亲说,今年既然不方便聚会,那年也不过了。

  我坚决不同意,不搞这个仪式,感觉就少了年的味道。父亲摆摆手,那随便你吧,简单地搞点。

  父亲虽然说简单地弄点,但送年的一些食材还是需要买的。对于我来说,虽然总是记不住送年的东西,但这年头有微信朋友圈啊,早有一些朋友送完了年,有复杂的,有简单的,复杂的过于繁杂,我就照着某位朋友简单摆盘采购些食材就好。实在不行,到了超市问一下,要什么有什么,比自己考虑得还周全,无非是个别食材的不同。

  对于主妇们来说,送年的仪式是多样的,对于父亲和公公来说,有酒有肉才是过年。酒是自家酿的好。公公很喜欢酿酒,说实话,我喝过一口,觉得味道有点甜,偏酸,但父亲觉得很好喝。于是,每到过年的时候,公公便把自己酿的酒送给父亲。父亲喝过不少酒,最贵的一瓶是小妹从迪拜出差回来送他的一瓶洋酒,他在过年时候拿出来给亲戚喝,自己私下里说,其实洋酒不如自己酿的酒好喝。不知道是真的喜欢那酒,还是喜欢公公营造的气氛,总之,对于他们来说,喝自己酿的酒也算是过年的一种仪式吧。

  除了酒,便是肉了。前几年婆婆都自己养鸡,这些年养的鸡越来越少,每到年关送给亲戚家几只,轮到自己家了总是不够用,有时候我们祭祀要用只能自己去菜场买了。其实,每逢过年,大鱼大肉的,我反而更喜欢吃点清淡的,唯有父亲,以往过年,从初一到十五,一直吃肉,要么蒸的,要么白斩的,要么煮的,花样挺多,也吃不腻。

  同事早早地在饭店订了年夜饭。这些年,到饭店吃年夜饭的越来越多了,但我家一直留着年三十在家里吃饭的传统。印象中,我们家年三十晚上没有大菜,脑海中浮现的也没有母亲的特色菜,只是人家年三十流行吃饺子,我们每次必吃的都是米团,我对于“团圆”一词的印象,就是小时候父亲说过,米团寓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所以哪怕不怎么喜欢,还是会硬生生地吃完。成年以后懂得拒绝了,也会象征性地咬一口,总觉得那是属于年的一种仪式。我家邻居是做米团生意的,每到过年的时候,米团弥漫的那种米香,有时候会随风飘到我家,闻着让人总是想立即冲到人家屋里去吃一口。年关的时候,生意总是特别好,那股白色的雾气一直缭绕在他们家门口,看不清他们的脸,只依稀看到忙碌的身影,以及鼓风机隆隆的声响。那时候,他们家门口的那团白色雾气,提醒着我年关近了,又一个年来了。

  对于孩子们来说,过年最有仪式的除了红包就是放鞭炮了。其实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红包的诱惑还是少的,现在的孩子吃的用的平时与过年没有区别,唯有在乡下放鞭炮才是他们向往外公家的最主要的原因。去年父亲给女儿和外甥女买了两箱甩炮,两个小姑娘待在外公家一有空就放,院子里,道路上,手机和电脑和电视此刻都消失不见了,唯有鞭炮声一轮轮响起来。过年的时间就那么几天,她们放了几天直到回家还有一些,但城里不能放鞭炮,两个小姑娘的几只鞭炮从去年一直放到了现在。

  早上与父亲聊天,外甥女问:“外公过年的红包准备好了没?”父亲笑着说:“今年外公不干活了,没有红包可以发了。”两个小姑娘叽叽喳喳地说:没有红包没有关系,我们把去年的甩炮拿回去继续放。对于孩子们来说,年的热闹简单得很,不聚会没有关系,不给红包也没有关系,只要在院子里尽情地放鞭炮就可以了。不知道今年她们能不能放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冷香清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