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血库告急 我县爱心人士挽袖为生命续航
 
  岱山新闻网     2023年2月2日 08: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期,受新冠疫情和冬季寒冷天气叠加影响,全市无偿献血人数骤减,市中心血站各型血液库存告急,已严重影响急危重症病患的临床抢救工作。危急时刻,方显勇毅,我县爱心人士纷纷挽袖为生命续航,用一股股热血温暖寒冬。

  2月1日上午,来自县属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各界爱心群众积极响应献血号召,来到县卫生健康局,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填表登记、体检、献血。今年刚满19岁的大一学生黄千硕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今天计划献血400毫升。

  “学校发了通知说市里缺血,我就自愿报名来参加了,希望自己的血能派上用场。”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黄千硕说。

  今天的献血队伍中,还有不少多次献血的爱心人士。陈柯燕从2017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7次,献血量达2700毫升。7年前,陈柯燕的父亲被蜱虫叮咬感染病毒,急需A型血小板救命,正是热心市民的捐献帮助她们家庭顺利度过难关。

  “当初爸爸需要血小板,我们得到了帮助,所以我想通过献血去帮助更多的人。”岱山交投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柯燕说。

  据了解,今天共有236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68650毫升。若要满足我市1个月的临床用血需求,需要约1300人献血,提供2000单位左右的血液。就目前情况而言,临床用血仍然短缺。

  “我市血液库存中四种血液都处于偏少的情况,县里已在一月初组织秀山常石集团参与献血,当时采集了1.2万毫升血量,对我市用血改善杯水车薪,因此我们再次向全县干部群众发起了献血倡议。”县爱卫办工作人员方妤露说。

  有不少市民担心“阳康”后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其实不然,献血前工作人员会进行详细的健康征询,献血并不会对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健康造成危害。

  县爱卫办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曾感染新冠的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的感染者,发烧、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痊愈后一周且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的“阳康”们可以参与献血。但如果是重型或危重型的感染者,则需要康复6个月后才能献血。

  小善大爱,微光成炬。在这里,也呼吁大家,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献出爱心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你的汩汩热血,可能解决2—3名患者应急所需,也可能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为他带去生的希望和曙光。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徐梦洁 赵嘉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