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检查+宣传+演练”织密消防“安全网”
 
  岱山新闻网     2023年4月25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切实加强春季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对火灾防控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近日,我县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培训+演练”系列工作,多措并举筑牢消防安全根基。

  消防宣传进企业

  筑牢安全防火墙

  为切实抓好企业职工宿舍消防安全管理,有效提升物管人员、企业职工及家属的消防安全素质,近日,县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开展员工宿舍消防培训演练活动。企业职工、职工家属、物管人员、秀山乡政企站队员、秀山乡“东海渔嫂”消安员参加。

  在常石集团员工宿舍常秀苑,消防宣传人员结合该小区实际情况,向全体参培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住宅小区畅通消防车通道、家庭防火“三清三关”、初期火灾扑救和火场自救逃生等内容,并现场指导参培人员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实操灭火演练,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自救逃生能力。参培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期间,秀山乡“东海渔嫂”消安员还向参培人员分发了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手册,在小区宣传橱窗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在居民楼道等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卡通提示贴,呼吁全体住户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拉动宣传全覆盖

  自防自救保安全

  4月19日下午,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六熟悉”为契机,到岱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开展微型消防站拉动及消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水平,增强企业职工消防安全综合素质。

  现场,拉动模拟某厂房起火,企业微型站队员根据预案,迅速部署开展战斗任务,按照分工,紧密协作,顺利解除“险情”。消防指战员对微型消防站的集结响应时间、通信联络、力量投入、器材装备等情况进行现场测试检查。

  随后,消防指战员结合企业实际,向微型站队员、企业管理人及职工代表宣传普及了消防基础知识、常见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一懂三会”等内容,讲解示范了常见灭火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知识,并指导参培人员开展实操演练,有效提升了参培人员的防火灭火技能水平,为维护企业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畅通“生命通道”

  守护群众安全

  近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东海渔嫂”消安员、社区网格员开展住宅小区畅通消防车通道宣传检查行动。

  期间,“红蓝”联合组深入蓬莱社区多个住宅小区,重点对小区内消防车道设置及标线标志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行为等方面进行检查,向周边居民、私家车车主宣讲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发现的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现象,“红蓝”联合组在私家车显眼位置夹上消防宣传单页。

  同时,消防指战员们以此为契机,面向消安员、网格员讲解住宅小区消防检查要点、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其消防业务能力,夯实基层消防工作基础。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周胤铮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