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严查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我县各乡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岱山新闻网     2023年6月23日 11: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连日来,我县各乡镇纷纷深入施工现场、厂房车间、商铺超市、学校等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排查隐患苗头、落实整改治理、开展安全教育,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紧盯重点 找准问题

  东沙镇绷紧“安全弦”

  解决“隐患底数不清、排查整治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事故风险防范化解的重中之重。聚焦辖区内工业企业、学校、医院、食品经营单位等8个重点领域,连日来,东沙镇组建14个专班,联合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

  据统计,东沙镇有的放矢、迅速行动,共检查场所982家,覆盖率100%;共查处一般隐患2124条,立即整改447条,限期整改完毕1677条;查处重大隐患64条,停产停业19家,立案查处134起,行政拘留1人。

  行动期间,东沙镇重点推进“厂中厂”、电气焊作业、有限空间作业3项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厂中厂”专项整治,已检查4轮,发现隐患38个,立刻整改28条,限期整改10条,立案1起。“电气焊”专项整治,现场检查发现2家企业3名电焊工无证操作,分别处以1万元罚款。

  “我们全面精准摸排辖区内企业场所底数,并与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根据8个重点领域和3个专项整治,刚性落实‘十必须、四问责’最严举措。”东沙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徐磊表示,东沙镇将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行动,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排查整改 应急处置

  秀山乡筑牢“安全网”

  连日来,秀山乡17个检查组对全乡企业、渔船、商铺、出租房、民宿等点位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治。行动已排查生产经营企业、场所188家,渔船、出租房、沿街店铺等1154家,并对发现的隐患即查即改,做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自开展攻坚行动以来,秀山乡一手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一手抓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管控和处置安全风险,守牢乡镇“安全网”。

  “我乡检查企业和单位1496家,发现隐患2454条,其中重大隐患101项,停产停业12起,立案查处90起,罚款11.06万元。其中,工业企业处罚8起,罚款10.6万元,行政拘留7人。”秀山乡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凯表示。

  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该乡已组织完成电气焊引发的火灾应急演练6起,防汛防台、医院、社区、敬老院等应急演练8次,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各类场所工作人员初期消防处置和自救能力。

  “我乡已完成乡镇防台应急预案的修定,并开展了防台重点人员转移的应急演练,落实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维修了物资仓库、补充了应急物资。”余凯介绍。

  严排隐患 强化宣传

  衢山镇拧紧“安全阀”

  石子门村组织灭火演练、太平村开展出租房消防知识宣传、岛斗村排查重要场所……6月份以来,衢山镇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创建安全、安心、安享的生活环境。

  据悉,为深化整治效果,衢山镇制定了领导包干清单,分16个检查组,围绕涉海涉渔、城市运行、工矿商贸、消防等重点领域及电气焊、有限空间重点整治任务,全面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通过检索式摸底调查,梳理排除‘僵尸企业’、皮包公司和停产停业‘三类企业’外,共有实际经营企业255家,渔业船舶817艘。”衢山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蔡其海表示。

  截至6月19日,该镇共排查企业单位、渔船、出租房、沿街店铺等2438家(艘),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079处,重大安全隐患341处,现已全部完成闭环整改,同时对23家“二合一”沿街店铺做出清退处理。停产停业38家,立案168起,共计罚金3.92万元,行政拘留8人。

  此外,衢山镇积极落实宣传发动、举报奖励、服务保障、预案演练、媒体曝光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其中,进校园开展应急演练及知识讲座3次,进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6家,跑团成员和网格员进社区、进村、进家庭共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2600余份。”蔡其海说,通过持续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知识,广泛凝聚安全发展意识。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戎珍妮 周婷 通讯员 刘哲源 姚追儿 毛丹洁 张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