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项目带来“热度” 村民受益其中
 
  岱山新闻网     2023年7月22日 09: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高亭镇江南村现有本地常住人口约500人,美丽渔港江南山未来渔村一期项目正加快建设,当地还有一家大型船舶企业,租住着不少外来建设者。在落户企业和项目效应的带动下,村民们都切身感受着发展的“热度”。

  走进江南村,首先看到的是众多车辆,让人一下子感觉到了“热度”。在岛的北面,一条拓宽后的柏油路贯穿东西,美丽渔港江南山未来渔村一期项目正有序推进,建设总面积四万多平方米。

  “项目包括东、西两个停车场,还有几条路、污水处理区等。”高亭镇江南村党支部副书记金轶说,就短期来说,目前岛上的车辆停靠已捉襟见肘,两个大型停车场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这个难题,“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工人的增多,进入我们江南岛的全国各地车辆也逐渐增多。等停车场建好后,停车会更有秩序。”

  一期项目为今后江南岛的开发建设提供一个扎实可靠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助力打造集休闲渔港、滨海游乐为一体的渔农村新风貌。当项目涉及到少数集体用房和民房动迁时,更是得到了村里和群众的大力支持。

  “国家有需要,我们积极配合,也是希望江南越来越好。”像村民鲍翠秀,就已签订了动迁协议,她说,近些年企业落户和项目建设为江南村带来了发展良机,很多村民也从中受益,她最直观的感受是人气足了、“热度”高了、店铺多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变化会更加明显。

  大型企业和项目效应为江南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助推了创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各项工作的展开。金轶说,最近半年,岛上的人气又陡然上升,人员不断增多,因为就近便利,很多外来建设者选择在江南村租住民房,这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增收机会,“从去年的两三百个、三四百个,到今年一千个左右。房子出租了,村民收益增加了。”

  有些村民把老房子重新装修后,一部分自住,一部分出租。像村民沈淑琴家的房子比较宽裕,她和丈夫两个人住绰绰有余,为此这几年有一间房屋一直用来出租。“今年租的人很多,基本上没在空的。”沈淑琴说,考虑到外来建设者的实际情况,她家房子长租和短租均可,但很少有空档期,平常她还会帮房客收拾房间、洗刷衣物,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

  从眼下情况看,江南村的人气和“热度”还会持续增加,沈淑琴和附近村民都打算在合适的时候把房子再修一修,更好地提供给外来建设者,位置好的还能用来开店。

  除了房屋出租红火,岛上一些店家也明显感觉到生意比以前好了。村民王成吉经营便利店已有七八年,这半年多来,他比以前忙碌了许多。“现在,店里每天都人来人往,烟酒饮料等物品都很畅销。”王成吉表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要发展,首先要有人气,像他的便利店,生意好坏明显受落户企业和项目效应的影响,岛上其他的店家亦是如此。

  另外,店铺多了以后,老百姓基本的日用生活品在岛上都能买到。“做生意的人多了,店也多了,给村民也带来一定的方便。”金轶和村民们都相信,今后随着美丽渔港江南山未来渔村一期项目的建成和落户企业的发展壮大,他们会不断地从中受益。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黄伟 徐梦洁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