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践行“两山”理念 东海鱼仓变金仓
 
  岱山新闻网     2023年11月9日 11: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抬头是满天繁星,低头是阵阵海浪,这是让近处居民沉醉不知归处的牛轭山公园,也是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呼“来得值”的网红打卡地。牛轭山公园是我县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以独特的海洋资源为依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通过废弃盐田复垦、打造滨海港湾美丽经济带等方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聚焦“双碳”目标,建设海洋新能源全产业链,探索“零碳生产”的无限可能。

  整治海洋污染

  生态景串起经济带

  港湾众多,美丽的渔港风情是我县一道靓丽的明信片。“一到节假日,来的游客可多了,我们民宿的房间都不够用。”衢山镇凉峙村民宿业主费慧情笑着说,“这都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旅游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

  近年来,我县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收入增长率常年保持在15%以上。此外,我县以守护碧海银滩、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结合“治水治污”工作,建立健全海域执法、海陆同治、融合科技文化的治理新模式,全力攻坚近海水域污染整治。

  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海更美了。以优质的海洋生态为依托,聚焦“海洋运动休闲岛”主题,坚持“一岛一特色、一岛一主题”,大力发展海洋运动、渔港渔村渔文化、海洋研学等海岛公园特色主题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

  县美丽渔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在城市海岸线打造一批精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五条城市海岸线示范带,串珠成链、串链成环、串环成带,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居民收入增长,实现共同富裕。”

  开展盐田复垦

  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看着丰收的葡萄,64岁的村民冯玲珑笑得合不拢嘴,“盐田改造后,我们家陆陆续续承包了10亩地用来种葡萄,每年净收入8万左右。”

  冯玲珑口中的盐田指的是火箭盐田。火箭村是我县盐滩面积最广的村,村民大多以盐为生,兼务农业。随着制盐产业市场化改革,传统海盐工艺渐渐丧失优势,盐民纷纷转产转业,不少盐田变废田。

  2016年起,我县对废弃盐田集中整治,将低产盐田垦造为农业用地,推动荒废土地有效利用。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田改造始于2019年,我们在水田区域用大量淡水洗盐洗碱,并使用土壤改良剂对土壤进行化学改造。同时,采取直接播种的方式提高秧苗成活率。”

  “未来的火箭盐场将继续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在园区田园景观化的基础上,融合岛内旅游资源,打造具有海岛文化特色的生态田园品牌。这为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园区项目夯实了地基。”岱山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李光辉表示,“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共同富裕新样板,带动周边失地盐民和村民在家门口从事第二、第三产业。”

  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零碳试验区

  “2021年起,秀山岛全岛碳排放量仅5~6万吨。”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管理科科长任汉实告诉记者,“以前岛上电力消耗完全依赖火电,岛上的居民也不清楚新能源能带来什么好处。”但如今,秀山岛已经成为省第三批低(零)碳乡镇(街道)试点。

  近年来,我县依托独特的海洋资源,借助太阳能、海洋风能、潮流能丰富等优势,打造了一条包括装备生产、发电利用、储能用能、研发服务等环节在内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成为助力“双碳”、向海图强的一把新“钥匙”。

  一方面,我县在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积极突破,开创海洋特色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我县将海上风电与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建设相结合,将风电电力直接输送至绿色石化基地进行消纳,推进可再生能源协调供应高耗能产业发展。

  经测算,全县风电、潮流能、太阳能光伏等已建成的各类可再生能源项目一年累计发电1.4亿千瓦时,节约标煤合计约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3万吨。

  “未来,我们将着力把秀山岛打造成‘零碳岛’。”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结合节能减排、减污降碳等多项环境任务,积极推动岛内企业绿色转型,努力培养居民低碳意识,使岛内碳排放量进一步降低。”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