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民俗文化让节日更有味
 
  岱山新闻网     2024年2月27日 09: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元宵节,我县各地民俗文化活动热闹非凡。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民俗文化让传统节日更有味,有益于在“以文化人”的同时提升城市软实力。

  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特定内涵,这就需要通过民俗文化来加以彰显,从而营造特色鲜明的节日氛围。否则,就容易把所有的节日都过成千篇一律的购物节、旅游节,短期看似乎拉动了内需、繁荣了经济,但长此以往难免令人厌倦。

  人心是需要文化滋润和慰藉的,生活越富庶、社会越发展就越是如此。“年味淡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吐槽,而各种“拥堵游”则加剧了人们的焦虑。这多半是因为,前些年大家收入增加了,都用吃喝、旅游来提升过年的“含金量”,而眼下平日里就有吃有喝有旅游,没有文化味的春节就显得乏味了。

  由专注于年货供应,到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这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必要转型。最近几年,我县越来越重视营造节日文化氛围,尤其在春节期间,除了张灯结彩、莺歌燕舞,还积极组织各类民俗活动,使城乡居民切身体会到年味的逐渐回归。

  闹完元宵,年味就将散尽,但传统节日还会接踵而至,民俗文化仍需持续加温。如何不断优化文化供给侧,如何不断提升文化参与度,如何让非遗推陈出新活在当下?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寻找答案。而只有交出高分答卷,才能在文化惠民中不断增进广大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小小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