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议出共识 办出满意
 
  岱山新闻网     2024年3月21日 08: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经过环境整治,曾经的抛荒地焕发生机,家门口的花花草草让村民有了饭后散步的兴致。发生在东沙镇桥头村的可喜变化,是该镇探索实施“五事五议五办”村级议事机制的一个缩影。实践证明,积极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充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为民纾困解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千头万绪怎么抓?东沙镇积极构建“大事重点议、难事专门议、急事快速议、小事联合议、微事个别议”的“五事”议事协商体系,并通过大事重办、难事专办、急事快办、小事联办、微事自办,群策全力破难题。如此议出共识、办出满意,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坦,也就真真切切体会到“民主是个好东西”。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五事五议五办”才能精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东沙镇组织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广泛开展“问事”,近年来累计收集梳理民情工单1916条,回应、解决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6件,急事21件、小事微事813件,办结率达100%。可见,群众发动起来了,事情也就好办了。

  东沙镇开展村级议事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眼下,乡村振兴方兴未艾、文明创建紧锣密鼓,大家的事既需要干部用心办,也需要大家商量办,凝心聚力才能呈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态势。可以相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地制宜深化基层民主实践,定能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无穷民智、磅礴民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沫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