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让更多人会用﹃救命神器﹄
 
  岱山新闻网     2024年3月26日 09: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连日来,技术人员走进高亭镇、秀山乡等地,加快安装今年新配置的60套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安置于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景区和商业机构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据3月22日《岱山新闻网》报道)。

  AED被称为“急救神器”,是一种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便携式医疗设备。此类疾病最佳抢救时间有“黄金4分钟”之说。若患者在院外发病,身边的人能找到AED,并正确使用实施心肺复苏,能大大提高急救成功率。所以,在公共场所配置AED很有必要。

  AED能救命,首先得能找到。自2016年以来,我县分批、分阶段在全域各公共场所推广普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目前已达到140余台。这些AED标配有4G/WIFI互联网功能,不仅可在AED电子地图上显示具体位置,还与全县“120”指挥中心互联、共享信息,可指引群众取得并使用。公共场所配置AED越来越多,并且便于公众找到,就能让其在紧急时刻很好发挥拯救生命的作用。

  AED能救命,还要解决好会不会用的问题。现实中,不少人不知道AED“长啥样”?即使有些人见到过AED,还是不知道怎样去使用它。其实,AED操作较为简单,接受几十分钟培训就能学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救护员(包括CPR+AED)培训8700余人,普及培训5.7万人次。但从人口普及率看,数量远远不够。如何完善急救普及培训机制、调动公众学习积极性,是相关部门亟待探索解决的一个课题。

  只有人人都有救人能力,人人才有获救机会。期待随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推广普及,带动形成“一波才动万波随”的局面,让众人在救人这件事上“有心”更“有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盛前山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