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渔文化

双合石壁:从离岛到半岛的文化嬗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4日 15: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肆、东方蜜月城堡

拾足于长长的石阶,一座古堡式石墙门已在我不经意中凝固了我的想象。地中海畔那浪漫的童话故事,中世纪贵族间的爱情故事……古堡似乎成了欧洲旧时的地理标志。

据说德国巴伐里亚王国的君主路德维希二世为大音乐家、大文学家瓦格纳修筑过“新天鹅石堡”,君主有一句撕肝裂胆的倾吐成为经典:“我不爱女人,不爱父母,不爱兄弟,不爱亲戚,没有任何人让我牵挂,除了您!”这与其说是君主对瓦格纳的表白,莫如说是一个王国对艺术的尊重与挚爱。

在双合,石壁是先人的作品,石堡则是今人的作品。别具一格的风格建筑,让我想起影片中的巴黎圣母院。只是在这里,如果有美丽的吉卜赛女郎,丑陋的加西莫多,他们的结局可能会超乎雨果的意料,中国人更强调精神层面的美丽,这也许是我单方面的奢望。

所谓的海誓山盟,海枯石烂,爱情的主题似乎与山石有关,又是超越山石本身的。孟姜女找范喜梁哭倒的是巨石建成的长城,祝英台在梁山伯石墓前声声哀恸,致风雨雷电大作,梁墓爆裂。曹雪芹《石头记》说女娲补天所剩一顽石,被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后来身入红尘,经历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直至顽石归天。情种贾宝玉是“通灵宝玉”幻化,其实“通灵宝玉”就是雨花石。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欧洲爱情的经典,罗密欧进入墓穴看到服药假死的朱丽叶,他的独白是这样的:“一个坟墓吗? 啊,不!……这是一个灯塔,因为朱丽叶睡在这里,她的美貌使这一个墓窟变成一座充满着光明的欢宴的华堂。”在石头墓窟里,永恒的爱情抵达了熔点。

充满着传奇充满着想象,一块块方石垒成的“东方蜜月城堡”让爱情之路洒满娇艳的玫瑰。创意者将爱情城堡迁移至此,是颇得男女双合之佳境与妙趣的。所有斧劈刀削之石崖、石壁,所有巍峨挺拔之石柱、石峰,恐怕都是玫瑰之约旅途中的艰险,是关卡式的风景。而色彩缤纷之石幔,曲径通幽之石廊,清泓碧玉之石潭,应该就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后的幸福写照吧?试想着洞开一扇石扉,宛如洞开少女的心扉;掀起一帘石幔,宛如掀起爱人的纱幔。爱情之美妙,妙在别有洞天啊。

历史已在两头洞的底部穿梭,现实正在双合山的表层滑行。双合石壁正在完成从离岛到半岛的文化嬗变。我想,每一种遗迹,都会成为一种文化审美想象。当你驾起风,打起夯,唱起号子的时候,关于石壁的精彩未来,一定会在岛民的视线里铺展、飞翔。

如果有机会,真的还想再去趟双合石壁。

 
来源:  作者: 孙和军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