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海鲜美食大搜索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7月14日 15: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将军出征

据说蓬莱阁海景酒店有一镇店之宝,该宝贝位于酒店二楼,藏于一群鱼虾贝蟹之中。听闻这一消息,记者立刻致电询问,结果对方告知“没有”。不过,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遂前往该酒店打探。

    记者找到酒店综合部黄主管,直奔主题。他笑而不答,将记者带到点餐间。“莫非澳洲龙虾?”黄主管摇摇头。这时,一位身穿白衣、头戴厨师帽的中年男人面带微笑,款款走来。“你好,我是这里的厨师长,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

“镇店之宝在哪?”

“哈哈……不就在你眼前!最底下的鱼缸里。”

再看,最底层的鱼缸除了几只小虾活蹦乱跳外,黑乎乎的看不到什么。

“就是这黑乎乎的东西!”厨师长走到鱼缸后面,顺势捞起这个黑家伙,“这是铁将军,舟山话叫鲎(hòu),是附近渔民捕捞上来的。当时有两只,一雌一雄,雌的被客人买走了。这种动物很有意思,要么捕不上来,捕上来就是雌雄两只,所以又叫‘两公婆’。”

“这能吃吗?”

“当然,做羹、红烧、油炸都行。”正说着,厨师长拎着铁将军往厨房走,“今天破个例,烧个‘将军出征’让你们尝尝。”

往砧板上一放,将军“四脚朝天”,厨师长拿来剪刀,沿着“将军壳”将壳肉分离,成片的蓝血流淌下来。随后,将肉切成块,大小匀称,过盐水,粘生粉。将军壳也在生粉里打了个滚。

接下来是油炸。旺火,热油一锅,将军块撒向油锅,顿时,金灿灿的一片。约十分钟捞出。将军壳也在油锅里“洗个澡”,但时间要长两三分钟。接着做香料。重新倒油,少许。将洋葱圈、红绿尖椒、黄飞红香脆椒先后倒入锅里,爆炒一分钟。最后装盘。用筷子把将军块夹到盘子,再把香料散在上面,最后把将军壳覆盖在最上面。

“将军出征”大功告成。

俯身一闻,香满袭来。撩开将军壳,尝块将军肉,外酥里嫩,口感似龙虾。

 

铁将军身世:

鲎(hòu)亦称马蹄蟹,但不是蟹,而是与蝎、蜘蛛及已绝灭的三叶虫有亲缘关系。鲎是一类古老动物,其祖先出现在地质历史时期古生代的泥盆纪,当时恐龙尚未崛起,原始鱼类刚问世。随着时间推移,与它同时代的动物或进化或灭绝,而唯独鲎从4亿多年前问世至今仍保留其原始而古老的相貌,所以鲎有“活化石”之称,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张健薇 董冬 文/摄  编辑: 刘王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