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海鲜美食大搜索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7月14日 15: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蟹肉相连

听说过会“功夫”的螃蟹吗?一只大螃蟹举着钢铁般的钳子,凶神恶煞地示威?

错了,那是蛮夫。会“功夫”的螃蟹是温柔的,轻巧的,因为它会倒立。

寻寻觅觅,寻找倒立蟹,还是到了海边。

在志杰海鲜酒楼,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倒立蟹,这是猪肉与海鲜的完美结合。

猪肉选用后腿肉,全精肉,剁碎,放入酱油等调料,这里的厨师跟记者说,调料是秘密。没办法,不能多问,只能用肉眼看。

选取两只梭子蟹,用小刷子刷洗干净,剁成四块。因为是刚捕上来的螃蟹,所以不用加任何调料。

将肉先放入小蒸笼底层,铺平。再将螃蟹倒立竖放,撒点葱花,放入锅里蒸,时间约5分钟。

出锅后,蟹香伴肉香飘满厨房,服务员端到包厢,让周围人流了一路口水。顾不上形象,没等服务员说,记者就开吃起来。先用调羹舀一勺肉末,似有酒香,有醋味,又有蛋黄味,还伴有蟹汁的鲜味;再来一块倒立蟹,蟹肉丝丝,又有肉香,忍不住再吃一块。

海边人爱吃倒立蟹,因为有个故事。

上世纪80年代,海岛渔业旺产,几乎家家渔民都有吃不完的螃蟹。清蒸、呛蟹、葱油……各种做法都吃厌了。有位渔妇,儿子10岁。一天早上,渔妇将切好的螃蟹和淘好的米放在灶台上,出门前嘱咐儿子记得烧午饭。儿子调皮,将米放入锅里烧熟后,将螃蟹倒立着放到米上蒸,又倒了些水,结果那米煮得特别香。渔妇逢人就说儿子蒸倒立螃蟹的事,大家都效仿。而锅底的料不停地换,从大米到猪肉。

 

特别鸣谢:蓬莱阁海景大酒店、志杰海鲜酒楼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张健薇 董冬 文/摄  编辑: 刘王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