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4月17日 08: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创造了很多经验,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其中,较为普遍的问题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进行下去,这事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效果。

  厘清“组织学习”与“学习组织”的不同

  目前,“组织学习”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最主要内容。强化有组织的学习,这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应有之义。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并不是把党员组织起来学习那么简单,把读书学习搞好了也不意味着学习型党组织就建成了。

  从组织人们学习的手段、提供的学习环境和保证学习的时间来看,学校应该是最理想的学习组织。但为什么通常的学校并不是学习型组织呢?这是因为这种组织起来的学习,是一种物理性质的集合型学习,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团队学习。在校学习的每个学生,从形式上看是在一个班级中学习,但每个人学习的目标不是为了改变这个班级的状况,而是为了实现个人的成长目标,最后形成的结果是每个学生的素质提升,而没有产生一个团队或组织的整体机能改变。因此,“组织学习”与“学习组织”在概念上有区别。“组织学习”中的“组织”一词是个行为动词,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的一种手段,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注重的是如何把人组织起来学习以及学习的效果;而“学习组织”中的“组织”一词是个名词,表达的是党组织的一种组织存在状态,在思索这个问题的时候人们关注的重点应该是这个组织的机理、原则和特征是什么。因此,“组织学习”导致的行为结果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产生的物化结果并不是一回事。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新的“组织存在”的过程

  我们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成为一种什么样的党组织呢?总体说,应主要形成这样四种组织状态:一个所有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形成主动学习、不间断学习的党组织;一个学习资源和学习成果共享,形成善于团队学习、能够平等学习的互动党组织;一个能调整和改造党员个体和组织自身,与时俱进和持续创新发展的党组织;一个凭借学习,将团队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或工作价值,进而体现个人价值,以大幅度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组织业绩,实现共同理想的党组织。具体说,一个成功的学习型党组织应具备四个基本特征:一是党组织中党员们的共同愿景特别明确、价值取向特别一致;二是团队精神特别强烈;三是组织结构合理,能够民主、和谐地运转;四是能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自我要求和状态,党组织有高度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有高度的责任感、绩效性和模范效应。

  因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强调的是把学习和要实现的组织目标系统地、持续地结合起来,实现党员个人和所在党组织的转化与改变。所以,应该看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本身不是目的,也不是工作任务,而是一个持续的动态过程,贵在应用这个过程,不断完善党组织的运行状态。因此,评价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不能简单地以怎样学、学多少来衡量,而应该考察如何以团队学习为工具,推动基层党组织综合素质和行为能力的提升,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如果说,我们组织的学习没有起到显著改变基层党组织的运行状况的作用,那么这种组织起来的学习只是完成了大家在一起学习的过程,而没有产生大家在一起学习应有的结果。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核心概念是,通过团队学习,实现组织状态的改变。

  我们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应该瞄准这样一个方向,这就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学习的能力和才能,通过在党组织成员间建立共同的组织目标,不断改进党组织及党员的思维模式,并因此而改变组织的行为,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高于每个党员个人战斗力的总和。

  学习型党组织中的学习应该是一种能动创新的团队学习

  团队学习注重的不是把党员集合在一起学习,而是注重这个学习型党组织中党员的思维趋同、头脑融合,从而推动党组织整体目标的实现。这样一种组织起来的学习应以党员为主体,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一个能够使学习的成果得到充分转化的学习系统,这样才能体现组织学习的意义。

  激活团队学习的主体。这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党员是党组织中最活跃的细胞,是学习型党组织中的主体。在学习型党组织中,党员的成长是整个学习型党组织发生变化的基础,因此必须激活每个党员。激活党员在学习型党组织中的能动作用,就是帮助党员实现自主管理。在传统的党组织中,党员最普遍的意识是依附于组织对自己的管理。“自主管理”是使学习型党组织中的每个党员能边工作边学习,并使工作和学习紧密结合的方法。因此,学习型党组织要为广大党员发挥主体作用和能动性创造条件和空间,通过党员的自主管理,促进党员自己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自己分析原因,自己选定改进、进取的目标,自己组织实施,自己检查效果,自己评估总结。广大党员在“自主管理”的过程中,有利于形成共同的组织目标,更能以开放求实的心态互相切磋,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进行创新,从而增加组织快速应变、创造未来的能力。帮助党员实现自主管理需要做以下工作:要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团队学习,建立起党员的内心理想——一种不单纯是组织要求,而是来自于每个党员内心追求的愿望;通过团队学习,增长党员自主管理的动力——明晰每个党员的内心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把压力变动力;通过团队学习,强化党员自主管理的毅力——克服差距给党员带来的心理影响,使党员的意志力战胜困难阻力。

  建立共同的学习目标。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是每个党员在共同学习目标牵引下的团队学习。这种共同的学习目标来源于党员个人的学习目标而又高于个人的学习目标,是学习型党组织中所有党员在一个阶段、一个时期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使具有不同个性的党员凝聚在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传统的党组织中所欠缺的,乃是将每个党员的现实的、合理的个人目标整合为一个团队的现实的、更高的组织目标,以此推动党员主动而真诚地奉献与投入,而非被动地遵从。

  提出共同学习目标对学习型党组织是至关重要的,它为每个党员的学习提供了焦点与能量。在学习型党组织中形成共同的学习目标,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共同去想,我们组织起来学习是为了什么?我们如何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我们期望在短期内达到的目标什么?从而找出较为持续有效的对策。在缺少共同学习目标的情形下,充其量只会产生由上至下的“适应型学习”,也就是只有在某种要求下才会去学习。只有当每个党员深深关注如何实现共同制定的学习目标的前提下,才会产生主动的“创造型学习”。

  建立完善的学习系统。学习型党组织要对学习的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视。不仅要求获取知识,更要求转化知识为成果,推动组织的改变。也就是说广大党员学习的结果,必须变成党组织的行为,促进组织以新的方式处理事务,使组织具有更大的适应能力及创新力。因此,学习型党组织应该是一个重视党员、党员所在的工作团队和党员所在的党组织三个层面联动学习的团队学习系统,是一个把党员个人的发展、单位发展战略和党组织的发展目标及对社会所负的责任有机结合起来的开放式学习平台。这种系统的学习体制,会使团队学习转化为成果的质量、速度大大超过个人学习和党组织内部学习的效果。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前线》 作者:刘陈德 初审编辑:袁碧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新媒体与美国政治传播走向
·关于稳价安民几个重大关系的思考
·建设“五型”基层领导班子
·《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浙江为例》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