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 > 专家解读

从民间祭海到渔民谢洋节
----试析岱山祭海民俗的传承与创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5月23日 14: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三、岱山祭海传承中创新的文化价值及现实意义

  人类的生命来自海洋,人类的文化起源于海洋,海洋的自然天性的浩瀚壮观、变幻多端、能量巨大、奥秘无穷,都使得人类视海洋为力量的、智慧的象征与载体。现代祭海仪式在保持原始龙王信仰的同时,突出人类感恩海洋、关爱海洋的主题,由过去一味向海洋索取,改为人与海洋互动互助,反映了人类、自然、海洋和谐相处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从哲学层面上注重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对前人的巨大超越。

  岱山祭海这一古老的民俗演绎成现代谢洋祭海大典,一方面继续表达岱山渔民出海平安、祈盼丰收的心愿,另一方面又强烈表达岱山人民感恩海洋,呼吁人类善待海洋的理念。活动已经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发掘祭海民俗文化,有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掘,重建我国沿海地区渔民习俗的重要文化与载体;作为保护海洋、感恩海洋的一种载体,有利于提高人类保护海洋的共识,增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利于凝聚民心,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利于理顺中华民族的民俗归属与文化认同,进一步认识祭海是中国沿海渔民重要的民间习俗。

  岱山一至五届中国海洋文化节.祭海谢海大典的成功举办,对于提升岱山的文化品位、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海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于宣传岱山,扩大影响,让外界更好的了解岱山;对于经济文化同唱一台戏,推动旅游开发、经济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以休渔谢洋大典为引子的海洋文化系列活动成为了海岛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大提升了岱山的知名度。据统计,海洋文化节期间各类媒体共报道500余篇,其中中央级媒体报道50余篇,省级媒体报道150余篇,中国海洋报社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题为《首届中国海洋文化节开幕》的消息,上海《文汇报》在文化旅游专刊图文并茂刊登了题为领略岱山海洋文化精华的稿件,上海《新民晚报》用了大半个版面报道了“岱山吹来清新的海风”,光明日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首届中国海洋文化节,新华社用通稿形式连续播发了“首届中国海洋文化节在岱山举行”、“海洋文化新魅力”、“全国泥浆狂欢活动在岱山举行”等3篇报道,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效应。中央电视一、二、四套和新闻频道、上海电视台等纷纷以不同的视觉、不同的形式在各自的栏目中加以报道,杭州电视台还会同重庆电视台等全国25家城市电视台在“中国城市旅游报道”栏目中进行转播,最长的播出时间在35分钟;新华网、浙江在线等100多家网络媒体以大量的文字加图片,对首届海洋文化节进行连篇报道,达到了“让外界了解岱山,让岱山走向全国”的理想效果。

  促进了岱山旅游经济的繁荣。每年的海洋文化节期间,来岱山旅游考察的人数大幅增加;海鲜夜排档天天生意火爆,外地游客占绝大部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旅促农,以游富农,开发海岛风情旅游项目,做大做强体验海岛生活的农(渔、盐)家乐项目,做好规划布局,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培育扶持一批特色海岛农(渔、盐)家乐旅游项目,大力完善配套设施,推进特色文化旅游镇、旅游专业村的打造。目前已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东沙古渔镇、省级渔业休闲基地秀山兰秀渔庄、省级休闲渔业示范村衢山凉峙东海风情渔村、岱西摇星浦农业观光园、长涂叮嘴门海洋垂钓基地、衢山镇田涂渔家乐等项目强势推出,为来岱观光旅游者提供了更多的自然文化景观和体验场所。

  积攒了发展县域经济的智力资本。邀请在国内海洋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院士、专家、学者参加节庆活动、参与学术研讨等,搭建出谋划策的平台。从而“结识”了一批对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有资深研究的专家,共同为岱山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文化繁荣献计献策,同时也与中国海洋学会、浙江海洋学院等专业从事海洋事业研究的机构、高校加强了联系。

  提高了海岛居民的文明素质,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海洋文化节期间,县政府对城市硬件设施建设加大了投入,城市亮化、绿化、美化步伐加快,新增了流动公厕等公用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在软环境方面,向广大群众发出“当好东道主,笑迎四方客”的倡议书,引导群众讲卫生、讲礼仪、讲秩序、讲美化、讲安全,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节庆环境。通过办节,居民维护清洁美丽环境的自觉性加强了,爱岛、爱家乡的自豪感也更强了。

  振奋了信心,凝聚了人心。从前期筹备到承办,县委、县政府都注重于向全县上下宣传“人人都是岱山形象,人人都要为文化节做贡献”的观念。海洋文化节开幕式当天,全县就有几万人次干部群众直接参与、观看盛况;海洋文化节的成功举办,锻炼了干部,凝聚了人心,让大家真切地看到海岛的潜在优势和发展前景,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参与社会各项建设的积极性,大家的工作信心更强、干劲更足了。

  品味祭海民俗可以触摸到古老海洋文明的脉搏,而传统祭海习俗也在岁月更迭中经受着取舍存留的考验。在现代社会条件下,尽管民俗的形式正在发生变化,但我们仍欣喜地看到,中华民族浓郁民族情感的传统精髓,而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得到充实和延续。

 
来源: 岱山新闻网  作者: 邱宏方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