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 > 专家解读

从民间祭海到渔民谢洋节
----试析岱山祭海民俗的传承与创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5月23日 14: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二、祭海在传承保护基础上的合理创新

  传承是民俗生存的必要途径,创新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岱山祭海的传承与创新,是岱山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必然结果。2005年至2009年间在岱山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海洋文化节,每年的开幕式在祭海坛上举行盛大的谢洋祭海仪式,会集1000余名渔民代表借鉴传统形式,祭拜龙王,感恩大海,拉开了岱山现代祭海的序幕。岱山在传承保护祭海民俗过程中,尊重历史,尊重民意,合理创新,呈现出强势的劲头。具体体现在: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

  为传承和保护岱山祭海这一海洋民间习俗,2006年9月,中共岱山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了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宣传部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属各部门及乡镇主要领导任成员。领导小组在文化部门设立办公室,负责祭海保护传承的具体工作。同时,还在县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中国海洋文化节办公室,具体执行实施开幕式祭海谢洋大典。随后县政府又成立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的祭海工作小组,专门从事祭海民俗的搜集、整理、保护、传承工作,为抢救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文化部门精心保护

  祭海作为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县文化部门对此专门组织专家成立调查小组,积极做好申遗工作,并公布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在此基础上,积极向省市及国家文化部门推荐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2009年底,县人民政府先后公布了包括祭海在内的三批非遗县级名录63个项目。然后又将其中20个项目成功申报了舟山市级非遗名录,《祭海》、《舟山渔民号子》、《徐福东渡传说》等11个项目成功申报并公布为省级非遗名录。2007年9月,《渔民谢洋节》和《舟山渔民号子》2个项目申报国家级名录,2008年6月国务院公布“岱山渔民谢洋节”、“舟山渔民号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岱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作。

  (三)传承保护凸现载体

  2006年,岱山在鹿栏晴沙新建一座中国海坛,作为国内唯一的一个祭海圣地。海坛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投资2300万元,设有主祭坛、海坛图腾、看台、舞台、石碑水帘和汗唐雀楼、厥门、钟鼓楼等建筑。图腾“定海神针”象征了平安和齐心协力、奋发向上的精神,四海龙王是四海一家、和谐发展、共同呵护人类家园的心愿寄托,整个图腾表达了追求平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内涵。

  举办以中国海洋文化节谢洋大典为载体的祭海仪式,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民谢洋节”为切口,传承与借鉴传统模式,精心筛选形式内容,通过宏伟大气、庄严隆重的祭祀大典、海味浓郁的传统歌舞,打造独树一帜的海洋文化品牌。拓展岱山祭海内涵,从祈祷平安祈盼丰收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从2005年首届中国海洋文化节谢洋大典至今已举办四届,规格逐年递升,影响日益扩大。在每年举办海洋文化节谢洋大典的同时,近年来,每逢开渔休渔期间,由文化部门非遗保护中心牵头,组织县内渔民在海坛举行民间祭海典礼。每年举行5至10次,渔民群众踊跃参与。

  编辑出版文艺作品,以艺术形式强化祭海民俗的外宣。编印《谢洋大典》连环画。全书四章近万字,书内运用连环画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了滥捕龙怒、观音化解、休渔风波、祭海谢洋等与海岛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文化记忆和古老传统。《谢洋大典》的出版发行旨在唤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保护。

  创作谢洋图渔民画长卷。由岱山20位渔民画家创作,以岱山渔民谢洋为主题,从渔民归港、收获、鱼市、祭海、乐舞、休渔、出洋等几方面,表达岱山渔民画家的感恩海洋之心。作品长40余米、宽1米,具有渔区特色,生动形象地反映历史上岱山渔民谢洋祭海生产生活的情景。此长卷将作为第五届海洋文化节开幕式礼品之一馈赠嘉宾。

  (四)拓展空间,异地互动

  从去年以来举行了二项颇具特色的配套活动。一是邀请全国渔民参与岱山祭海。在第四届中国海洋文化节谢洋大典上,岱山邀请了我国沿海地区的辽宁、天津、山东、江苏、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和浙江沿海各市的渔民及舟山各县区的渔业劳模500多人共同参加祭海,把千百年来形成的渔民祭海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推向全国,同怀感恩之心,共扬海洋文化。二是传递平安旗活动。自中国海洋文化节举办以来,平安旗已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民谢洋节的吉祥标识物,是渔民兄弟心目中祈求平安和丰收的象征物,包容着特殊的寓意,蕴含着特殊的希望和祈盼。2010年5月在中国海洋文化节开幕前,一面写满名字和渔船号的平安大旗在舟山全市四个县区进行传递,把平安之福送到千家万户。平安旗倡议渔民增强安全意识,不超载、不超高、不超抗风力生产,配好配足各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加强安全值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渔船和船员的安全。平安旗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岱山祭海从庙宇、码头、岸边、渔船到祭海坛,从单体行为到群体行为,从民间自发行为到政府搭台、渔民唱戏行为,祭祀对象从海龙王等神明到海龙王及大海,祭祀者从渔家百姓到官民同祭,祭祀程序从单纯供祭到添加歌舞升平……尽管外延不断延伸,现代元素和特征明显增加,但其核心内容却未起太大变化。现代渔民们已深深意识到,大海不是予取予夺的,她同样需要善待。中国海洋文化节的“休渔谢洋大典”,正是融入了这种超乎民俗以外的意义,提出了珍惜保护海洋、永续利用资源、与大海和谐相处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了传统祭海的涵意。

 
来源: 岱山新闻网  作者: 邱宏方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