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 > 专家解读

山东沿海的海神信仰与海神祭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5月23日 14: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二、山东沿海的海神祭祀

  海神祭祀是山东沿海居民非常重要的活动,贯穿于渔民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祭祀仪式。山东沿海的海神祭祀又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春季谷雨前后的祭海,二是庙会和特定节日的祭祀,三是渔业生产生活中的祭祀。

  (一)春季谷雨前后的祭海

  渔业生产具有季节性强的特点,春季代表着一年渔业生产的开始。山东沿海流传有“谷雨百鱼上岸”的说法,因此,春季谷雨前后的祭海是各种海神祭祀活动中最隆重的一次,甚至对于沿海渔民来讲,其重视程度已经超过了春节。由于地理位置和鱼汛时间的差异,山东沿海渔民的春季祭海具体时间又不完全相同。这一时期的海神祭祀活动较具代表性的有日照的“上杠”仪式、田横镇周戈庄的祭海仪式和荣成的祭海仪式。

  日照渔民流行“上杠”仪式,也称“敬龙王”。“上杠”仪式选定每年正月初五在海边的渔船上举行。摆的供品中要有整猪,猪脸要用刀划一个“十”字,并抹进豆瓣酱,放上两棵大葱,还要摆上糕点、水果等。有的渔民还把大红公鸡在船头上宰杀,鸡血经船眼流下,名曰“挂红”。然后,上香发纸,船员便在船主的带领下,面对大海磕头,祈求龙王保佑和平安丰收的好年景。祭拜仪式结束后,船主将设宴款待船员,席间大家共商当年生产计划等事宜。

  周戈庄的祭海仪式内容、程序繁复,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周戈庄祭祀的海神主要有五位:主神是龙王,其余四位分别为天老爷、观音老母、四财主和孙仙姑。祭海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选三牲(黑毛公猪、大红公鸡、鲈鱼)、蒸面馍、写太平文疏(给所祭祀的5位神灵各写一份)、写对联、装扮龙王庙、扎松柏门、搭戏台、摆供等。祭祀仪式主要有祭奠、唱戏、聚餐等。祭奠仪式上,早晨时辰一到,鞭炮齐鸣,人们焚烧香纸,把写好的5份“太平文疏”点燃,边烧边祈祷,以求海事平安,渔业丰收,渔民则都聚集在龙王庙前烧香磕头。祭海时唱戏一般至少要唱三天,请戏班子的钱由各船家均摊。祭海仪式结束后,大多以船为单位,在各自的船上举行聚餐,祭祀时用的三牲、酒、面馍等成为聚餐食品。祭海后的第二天,大多数渔船便出海捕捞,开始一年的渔业生产。

  荣成的祭海仪式一般是谷雨节这天在石岛的天后宫举行,要组织祭船、祭海、祭海神等活动。供品包括带毛蜕皮的肥猪一口,用腔血抹红,饽饽10个,营口高粱烧一缸,香烟鞭炮一宗。进行祭祀时,以渔行为单位,摆好供品,焚香鸣放鞭炮,面朝大海跪拜神灵。祭祀仪式结束后,会在沙滩上铺上门板,渔民席地而坐聚餐,直至酩酊大醉。祭海的高潮是在当天的晚上,会举行“放海灯”仪式,放海灯前,在海边宽敞处设置巨型香案,摆放祭品,焚香烧纸,并请僧道两众筑台诵经作法,同时向海里抛施舍——预先蒸好的小馒头。深夜,在锣鼓声中,人们聚集在海边,将自制的各式灯笼点燃,下面托一木板,放进海里,祈求丰收与平安。祭海后的几天,各村都要组织唱戏,演戏一般是白天、晚上连演,最多连续演四五天。

  (二)庙会和特定节日的祭祀

  山东沿海地区的庙会,有近三分之一与海神信仰有关。这些庙会的举行时间多由海神的生日、忌日等衍化而来,但由于不同地域对海神的不同传说,即使对同一海神的祭祀庙会,时间也不尽相同。

  龙王庙会的时间大多定在农历六月十三,因为传说这天是龙王的生日。荣成的渔民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到龙王庙烧香焚纸,摆供祭祀,祭祀仪式结束后,还要扯一块饽饽(一种面食)皮贴在龙王脸上、身上。海阳县麻姑岛过去有龙王庙,据当地老渔民回忆,每逢六月十三这天,就在龙王庙前唱戏,请和尚念“皇经”,祭祀龙王。

  天后庙会各地时间不一。蓬莱正月十六的庙会据说是为了纪念天后的生日,这天有许愿、还愿、烧香敬神、唱戏等活动,四月十八的庙会内容和正月十六相似,上庙烧香者络绎不绝。烟台市天后宫庙会正月十五举行,又称“元宵灯会”,主要包括船帮和商号向宫内送灯及向海上放灯的活动。莱州市虎头崖村天后宫庙会定在三月二十三日,周边方圆百里渔民都来赶会,会期也因之很长,开台演戏最多有连续二十多天。长岛庙岛天后宫庙会与别处差异最大,当地渔民认为海神娘娘的生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忌日是九月九日,但庙会的会期既不在娘娘生日,也不在娘娘忌日,而在农历的七月初七日,各船轮流出资,连台唱戏,纷纷杀猪敬神,进庙燃放鞭炮,水上庙会奇观堪称北方庙会之最。对于天后的祭祀仪式,一般有送愿船、送灯、送衣物、杀发财猪、庙会唱戏等多种形式。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此时对于海神的祭祀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一般规模较大,范围较广。每年大年三十,沿海渔民会把渔船打扫得非常干净,并贴上许多对联,内容多为“风调雨顺,满载而归”、“海不扬波,水上太平”、“力和鱼满舱,心齐风浪平”等等美好的愿望。大年夜则要上船鸣放鞭炮,恭请“海神娘娘”回家过年。大年初一五更就要鸣锣登船祭拜,有龙王庙的地方,大年初一清晨要首先到龙王庙上香。

  (三)渔业生产生活中的祭祀

  海神祭祀仪式不仅仅存在于春季祭海和庙会祭祀中,还存在于沿海渔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

  据当地渔民说,以前规模大一些的海船上一般都设有神龛,供奉海神娘娘,甚至有的还设有专管上香的香童。如日照一带渔民,每当渔船在海上遇到风浪,船长就会率领所有船员祭拜海神娘娘,上香敬酒,祈求风平浪静。平安返航后,更要在龙王庙唱大戏,酬谢神灵。

  在出海捕捞作业中,如果看到鲸鱼群,所有船只必须避让,焚香烧纸,并向海里倾倒大米、馒头等,为“龙兵”们添粮草。等到鲸鱼过后,才恢复捕捞作业。若误捕到海龟,一定要立即虔诚地放回大海,请求饶恕。

  渔业获得丰收以后,山东沿海各地居民则要开展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以答谢海神的保佑。渔民称渔业丰收为“发财”,敬神酬谢为“杀发财猪”。山东长岛一带的渔民,若是渔船丰收,返航回岸时还要在大桅杆上挂上一种特制的旗帜“吊子”,如果是特大丰收,则在大小桅杆上都挂“吊子”,称为“挂双吊”。岸上的家人望见“吊子”,船主便会率人迎接,上岸后要用黄表纸蘸猪血烧,意为回报海神。祭祀仪式完成后,猪肉要分给船上的人,剩下的做成饭菜,大家一起入席庆祝。

 
来源: 岱山新闻网  作者: 朱亚非 李建业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