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表演艺术

民间戏剧曲艺——变戏法(魔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7日 16: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变戏法又称魔术,一般都是在杂技团里表演的节目。而衢山艺人孔满忠根据这项技艺的特征,破解其中奥妙,然后自己创造出一套魔术变法,他的这项魔术技艺至今已有多年历史经验,一般在庙戏以及群众性活动场所表演。现年事已高,体弱,有些项目无法再演。

  孔老先生从十二、三岁开始学习魔术,至今已有十八种戏法可变。如:他可以进行折叠扇自动展开收复的变化、十八种戏番的变化、空箱子中变出钞票、男女人物调换变化、竹管桶中能抽红绿丝巾、嘴巴吞针、空布袋中变出鸡蛋、人群中钓出鲜鱼等等。其变化形式多样,有些魔术有多种变化,如“男女人物调换”“物体掉包”等。魔术道具丰富,设备均为日常生活用具,体现出农村生活内外的淳朴。孔老先生以其敏捷的动作,清醒的头脑进行表演,而且在他的魔术中还运用科学原理、“障眼法”等魔术原理,最终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神奇的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结果。

  主要代表作品有《男女人物调换》、《红蓝墨水分色变》。表演过程如下:

  一、男女人物调换

  1、准备工作:

  将方凳放到桌子上,然后再将大铅桶放到方凳上面,准备好一只可锁的方箱子、两根绳、一只可放木偶的小布袋。

  2、表演过程:

  (1)首先,将小女孩放入小布袋中,系上袋口,用细绳在袋口上饶几圈系紧,一端留出很长一段线。将布袋放入小木箱中,袋口露出箱外,然后上锁。(上锁后就把钥匙扔给观众)

  (2)接着,将小木箱四边用粗绳绑起来,绑紧后(另一端同样也留下很长一段)就把箱子放入桶中,他让两个观众把两根留在外面的长绳拉紧。箱子在桶中摇动了几下,发出很响的撞击声。这样之后老先生能从桶里拿出小女孩扔给人们。

  (3)然后,他把小男孩放入桶中,摇动几下,又发出几声叮叮咚咚的撞击声。一会儿工夫,他将箱子拿出来,解开粗绳,向观众要回钥匙打开锁。结果他从箱子里拿出了刚放进铅桶里的小男孩。

  道具:

  1、《男女掉包变》道具:一张桌子、一张方凳、两个木偶人(一男一女)、一只木制小箱子(密封、配锁)、两根长绳(一细一粗)、小布袋。

  2、《红绿墨水分色变》道具:红蓝墨水、三张桌子(一大两小)、三把方凳、一个大茶盘(木制)、一只小瓷碗、两只小酒杯(玻璃杯)、红绿毛线(足够长,一端各系有小木棒);一面小铜锣、一双七子(开场戏及中间扦白敲打之用)。

  二、红蓝墨水分色变

  这一杂技表演的传承人较少,大家都认为这只是一个供人娱乐、玩耍的项目,不当正业看待,因此至今还没有传承人。

  1、准备工作:

  一张较大的桌子放在中间,然后在桌子上放上方凳子,在方凳子上再放上茶盘。在那张桌子的两边,除茶盘外,与中间桌子摆设类同。三张桌子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准备好两瓶红蓝墨水、两只玻璃杯、一只瓷碗、两根红绿毛线绳、三只能套住碗杯的纸罩。

  2、表演过程:在观众面前分别将红蓝墨水到入小酒杯中,然后两杯红蓝墨水混合并不停搅拌,搅拌均匀后将其倒入小瓷碗内。然后将一个纸罩将瓷碗覆盖,将其放在中间凳子的茶盘上。

  (2)两只空酒杯也分别放在两边的方凳上,同样也分别盖上纸罩。将红绿毛线的一头分别放入两边的纸罩内,红绿线的另一头也分别放入瓷碗的纸罩内。

  (3)过一分钟左右,将瓷碗拿出,结果发现瓷碗变空了。同时他又将两边的酒杯罩揭开,发现两边的酒杯中都盛有墨水。让人感到更不可思议的是,那个接绿线的杯子盛有蓝墨水,那个接红线的杯子盛有红墨水。

  3、传承状况

  现如今,魔术这种特殊性更多的成为电视舞台上或专业性剧团表演的艺术,而很少作为民间杂技艺术而存在,尤其在那些交通不便的渔村地区,它更是难得一件的街头杂技。由于它隐秘性的特征,传承认极少。它作为民间的一项表演艺术,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编辑: 潘成汉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