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攻略

[12]2016年在岱山,应该这么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1月20日 15: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6在岱山生活日历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年有12个月、365天、24节气、以及各种假日。根据我们的“生活历”,整理一份只属于你的2016计划吧。

  /生活历/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春

  /2月4日立春/昭示着春天的开始,但寒气未尽,在穿衣上要谨记“春捂秋冻”,不要突然减衣以免早春的寒气和湿气会乘虚而入。

  晚上,记得看星星。如果在晚上7点仰望星空,能看到北斗七星的斗柄正指向东北。

  Tips:摩星山/鹿栏晴沙/观海平台/海滨公园

  /2月14日/情人节/

  浪漫的情人节,为心爱的人做一份私人甜点。

  Tips:有爱人的地方其实每天都是节日。

  /2月18日/除夕/

  除夕夜,和家人吃团圆饭,一起看春晚。经历过2014年长达13个月的时间长跑,抵达终点有点晚,等过完了一个悠长假期,就该到3月初了。

  Tips:在家。除夕之夜没有比和家人团聚更幸福的事情了。

  /2月19日/雨水/

  这一天也是大年初一,走亲访友要开始啦。按照岱山的老习惯应该是全家聚在一块,陪老人哄孩子玩耍,男人喝几杯新年小酒,女人玩几圈无伤大雅的小麻将。

  Tips:应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脏之气,适合吃韭菜、香椿、百合、茼蒿、山药、芋头、藕、萝卜等。

  /3月6日/惊蛰/

  天气转暖,但要注意防风。风主要从人体后颈的风门穴进入,所以这个穴位要保护好,出门之前要戴围巾。

  Tips:适当食用一些甜味食物,瘦猪肉、鸭血、春笋、木耳菜、山药、莲子、银耳等也比较适合在惊蛰时节食用。

  /3月21日/春分/

  早上在煮鸡蛋之前,试着将鸡蛋竖立起来,因为据说这一天鸡蛋很容易立起来,这也是春分时“竖蛋”的习俗。再来一杯春前茶。

  Tips:泡一杯蓬莱仙芝,品一品清香可口,尝一尝回味无穷,喝一喝似在品尝生活的甘甜。

  /4月5日/清明/

  在清明时节的纷纷小雨中,扫墓,怀念故人。在清明小假期里,远足爬山,边观光边运动。在即将到来的夏天,身体才能看起来更自信。

  /4月20日谷雨/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要早睡早起,早晚时要适当加穿衣服。

  Tips:这个时候的摩星山、蓬莱公园都是不错的赏春之地。

  夏

  /5月6日立夏/

  “立夏吃只蛋,气力大一万”,立夏日,岱山人吃蛋的习俗沿袭至今。

  Tips:孩子们则喜欢玩斗蛋游戏,蛋头对蛋头,蛋尾击蛋尾,谁的蛋被击破谁就输,谁的蛋一直坚持到最后都没破,谁的蛋就为王。

  /5月21日小满/

  苦瓜上市,潮答答快到梅雨季的日子里吃点清凉的苦味,对祛湿、降火都有好处。

  /6月6日芒种/

  六月杨梅红,去菜场或水果摊找找杨梅的踪迹。

  Tips:人应多补水,要午休,勤换衣,勤洗澡,饮食宜清淡。

  /6月9日入梅/

  天气好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时机洗洗晒晒以度过盛夏来临之前闷热而潮湿的日子。

  Tips:多吃新鲜水果,如岱西葡萄、岱东草莓等。

  /6月22日夏至/

  俗话说“冬至馄饨夏至面”,吃一碗热气腾腾小煮面出出汗,祛除人体内滞留的湿气和暑气。

  Tips:在岱山,不管有名气还是没名气,路边随便找一家不起眼的小面馆,都有可能端出一碗让人回味无穷的海鲜面。

  /7月7日小暑/

  天气热了不想动?快去海边撒欢,看见大海,吹吹海风,你立马就活跃起来。

  Tips:推荐地方:鹿栏晴沙、滑泥主题公园。露营、烧烤、与“泥”来个约会……都是不错的选择。

  /7月13日入伏/

  进入一年中最热的的日子,晚饭后出来沿着海边散步纳凉,凉风习习,甚是惬意。

  /7月18日出梅/

  这段时间前后,应该是菱角最嫩的时候,生吃或煮着吃都好。

  /7月23日大暑/

  高温天,多喝水,防中暑。

  Tips:除水外,可以饮用绿豆汤、菊花茶,出汗的较多的建议饮用盐水、茶水等,以此补充矿物质和盐分。

  秋

  /8月8日立秋/

  这一天要吃西瓜,可以不生秋痱子。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

  /8月23日处暑/

  气温由热慢慢转凉。

  Tips:冲服蜂蜜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饭前半小时和饭后2-3小时是食用蜂蜜的最佳时间,水温不要超过60摄氏度。

  /9月8日白露/

  陶醉在桂花香里。

  /9月23日秋分/

  “秋收”就是要人收心、安睡,晚上九十点就该上床睡觉了,再晚也不要超过11点。

  桂花已陆续盛开,可摘些桂花做桂花蜜或桂花茶。梭子蟹肥美,不能错过哦。

  /10月8日寒露/

  天气变冷,出门带一把伞,以防多变的天气。

  Tips:为了提高免疫力,你可以吃奶、畜肉、禽肉、蛋类、鱼、虾等动物蛋白,黄豆、黑豆、芝麻、杏仁等干果类的植物蛋白,花椰菜、大蒜、蓝莓、核桃等抗氧化食物,糙米、沙丁鱼这样的“全食物”。

  /10月24日霜降/

  找一个午后,躲进咖啡馆里享受阳光和咖啡。桔子大量上市,感冒咳嗽吃桔子。

  Tips:可以去岱西采摘桔子

  冬

  /11月8日立冬/

  “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饮食保健也很重要。

  /11月22日小雪/

  需要开始准备年货了。

  /12月7日大雪/

  如果这一天下雪了,炸鸡和啤酒要备好。如果这一天没有下雪,找一间小店,喝喝小酒,聊聊天。

  /12月22日冬至/

  要吃水饺、年糕或汤圆。做一顿冬至羹饭,全家人或是跟朋友团聚在一起。

  Tips:坚持晚上泡脚,中医认为,人体中的寒气是由大地经足部进入人体的,因此,多泡脚可有效帮助保暖。

  /1月1日元旦/

  新年伊始,为自己做一份新年计划吧。也可以在家整理衣橱,把不需要的衣物整理出来捐给山区。

  /1月6日小寒/

  小寒到了,标志着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头、脚、背三个部位。

  Tips:多食五谷、小米、玉米、燕麦、赤小豆等。

  /1月20日大寒/

  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扫尘洁物,除旧布新。

  Tips:多吃一些御寒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山芋、百合、羊肉、牛肉等。多煮粥喝,加南瓜、山药一起煮,能温补身体;用红豆、燕麦片、红枣、莲子一起熬,补气补血。

  /1月17日腊八节/

  腊八节要喝腊八粥,这一天吃一碗腊八粥,提前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为新的一年祈福

 
来源:蓬莱仙岛浙江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