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特别关注

2016我县迎来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绿意染尽芳华 幸福住在蓬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 18: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盈盈绿意,沁染心间。自2007年开展绿色生态岱山建设起,林业生态建设与城市绿化工作成为了岱山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

  十年磨一剑!眼下,以中心城区绿地为核心、生态公益林为依托、沿海防护林为屏障、通道绿化为框架、村庄绿化为基础、庭院绿化为点缀的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已经搭建就绪,于是,我们叩响省级“森林城市”的大门。

  九月不黄,全民布“绿”

  “你们这里的树木太茂盛了,秋天还是这样绿树如荫!”来岱务工的新居民李云华第一次感受到了岱山充满绿意的秋天,这让她颇为感慨。

  “对啊,不然我们怎么能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呀。”邻居本地居民老金伯接过话茬说道。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四季都有鲜花盛开的花圃……这些早就是老金伯最平常的生活环境。

  每年的3·12和11·6期间,我县都要组织开展两次大范围的义务植树活动。“党政机关林”“驻岱部队爱民林”“船老大林”“新婚林”“企业林”等冠名林基地里,都有干部群众通过植树认种或出资认养所参与的绿化。

  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我县还在沿港西路、长河路、衢山大道等高亭镇主干线上设置箱体、旗幔等宣传牌;利用文化广场、行政中心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公园绿地,开展科普宣传、播放《岱山县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纪实》宣传影像片等,不仅将我县“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展现给大家,也使创建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带动更多人参与。

  查漏补缺,全景“绿”模样

  近日,正在创建森林村庄的岱东镇虎斗、岱西镇青黑两个社区,正在忙于查漏补缺、绿化管护工作,为确保能如期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卯足了劲儿。据悉,目前我县成功创建了35个市级以上“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占全县85个行政村的41%,其中省级“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达17个。

  2015年,高亭镇还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城镇”。高亭城区作为我县城市建成区,现有林木覆盖率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1.85平方米,98%的居民出门平均500米就有公园休闲绿地,主要道路、河道宜林地段绿化率95%以上。

  全县森林覆盖率为46%以上,林木绿化率50%以上,河道、渠道、堤防绿化率90%,骨干道路绿化率92%,并在渔农村社区建立长效绿化养护机制;建有官山、秀山2个省级湿地保护小区和1个城市湿地公园,环岛公路南峰至泥峙段入列“浙江最美绿化通道”和“浙江十大最美绿化县道”。

  近三年来,我县无重大森林破坏事件和森林火灾发生,积极推进矿山生态复绿,自然与人文相结合,青山绿水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相交融,也成就着“好空气”这张金名片。

  顶层设计,稳扎稳打“创森”

  “如果没有全民参与,就不可能有森林岱山。”县创森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但没有领导重视、职责落实,如今这幅绿意盎然的“全景”岱山图也是难以绘就的。

  据介绍,我县早在2008年4月就成立了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并确定于2012年开始实施为期5年的“森林岱山”建设工作,2013年7月,森林岱山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正式成立,同时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和乡镇的绿化造林职责,持续和强有力地推进绿化造林工作。去年初,我县在已有的基础上,正式决定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并于当年12月印发《岱山县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工作总体方案》,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创建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创建工作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争创。

  按照《岱山县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我县将依托“科技兴林”,以城区周边山体的林相改造、老城区与城乡结合部的见缝插绿、盐田收储地与围垦成陆区的防护林建设为重点,围绕“创建一个国字号森林城市、打造十个美丽森林村庄、铺设百里绿色生态廊道、营造千亩平原休闲片林、建设万亩彩色健康森林”的目标,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积极打造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海上花园城市”。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郁庆君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