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勇立潮头 全面跨越”大讨论 > 微型党课

厉害了,我的新区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2日 10: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阿毛微课堂。在上一课也就是去年的微党课上,我带来的是我们岱山80后青年干部的担当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担当是热爱、是坚韧、是拼搏。今年我还是给大家带来了三个故事,一个姑娘的独当一面、一个男人的诚实守信、一位老人的忠诚无私,他们拼写出了勇立潮头的“担当”。好,那么接下来就是我说,你们听。等下课后,我会有个小问题留给大家去思考。

  2009年12月,全国第一次大规模招收大学生士兵,也是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女兵,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最接近自己的梦想,只是最后我没能像她一样如愿穿上橄榄绿。她叫贺培雯,现任普陀虾峙镇专职人武干部。8年前与我一同经历征兵体检的她最终通过层层考核,成为了南京军区的一名通信女兵。2011年退伍后经过公务员招考,成为普陀区第一位女性人武干部。

  照片里的她有着甜甜的笑容,别看她个头比我小很多,她啊活脱脱一个女汉子。“只要坚持,就没有闯不过去的关卡。”这是她的口头禅,也是军旅生涯教会她的真谛。雯雯是家里的独养囡,军营里的摸爬滚打让父母心疼的不行,本想着退伍后可以安安稳稳,毕竟是女孩子嘛。考上公务员稳了吧,可父母发现这孩子不安分,因为还是没有离开军装。从退伍军人到地方干部,6年里,贺培雯无论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还是救灾抢险中都能独当一面、冲锋在前,不断地成长为一名素质全面的新时期专职人武女干部,按她自己的话说,这辈子我对得起这身橄榄绿了。新区时代,勇立潮头,要的就是这股子冲劲和果敢。

  12年前,35岁的安徽籍青年高念文来到了享有金银岛美誉的长涂岛。初来乍到,不懂方言,他摆摊卖生姜大蒜、卖火锅料……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如今年近五十的高念文不但在第二故乡站稳脚跟,更和第二故乡的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熟悉高念文的长涂居民夸起他来总是不过八个字“诚实守信、乐观助人”。

  几年前,高念文的生意开始扩充到了熟食经营。众所周知,熟食生意能不能做好,东西好不好吃是一方面,干不干净才是重要的标准。高念文说,熟食不像其它食材,买回去是直接吃的,顾客要是吃坏了肚子,不仅生意做不下去,自己的良心也过不去,所以也叫良心生意。在他的摊位,每一样熟食都仔细分装,摆台上更是擦得干干净净,时间长了的熟食,都不会出现在他的摊位上。高念文说“宁愿浪费点,也不能昧着良心赚钱。”时间久了,他的熟食摊受到了周边居民的热捧。

  早上4点出摊,晚上10点收摊回家,这样简单而充实的生活,高念文过得有滋有味。然而平静的生活就在2010年3月的一天被一场大火打破,也让高念文成了长涂岛上的小名人。那一天倭井潭捕捞新村一户人家突然窜出浓浓黑烟,更要命的是里面还躺着一位身患中风瘫痪的老人。租住在后面的高念文见状立即出门,用工具奋力劈开被柴火堆住的后窗,二话不说穿过层层浓烟冲进火场,不顾个人安危将老人迅速背离现场。那天又恰逢大风天气,火势凶猛,浓烟呛鼻,这场大火持续了两个小时终被扑灭。当社区工作人员询问他姓名时,高念文指着一栋房说,我刚在这小区安了家,都是一家人,名字就不用记了。作为长涂岛上的新居民,他的名人事迹还有很多,新区时代勇立潮头,要的就是这股诚信和乐观。

  眼下禁渔期就要到了。在长涂渔港边你又会如约的看到一位身材不高的老人在踱步巡视。但其实,不光是禁渔期,十多年来他每天清晨都会出现在渔港边,风雨无阻,他就是长涂渔港的“守护神”,已过花甲之年的岱山县东海湾对拖网捕捞专业合作社第二船队党支部书记、浙岱渔10004船老大金松海。

  金松海的父亲金信定是舟山乃至全省有名的红老大,在八九十年代被誉为“黄鱼大王”。作为带头船老大,他有着极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那个物资贫乏的艰苦年代,带领渔区人民苦干实干。金老大无私奉献的基因,毫无意外地继承给了儿子金松海。

  安全是渔业生产永恒的主题。行船近半个世纪,从船员到船长,从对拖网到灯光围网,金松海始终把渔业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他一直都说,“我带着的不仅仅是13个人,而是13户家庭,我要对他们一家老小负责。”他带领的渔船编组,渔业安全生产从来不用让镇里操心,遇到大风天气,总是带头回港避风。

  作为船队党支部书记,这个书记也是义务的,十多年来不仅不领工资,还常常自掏腰包,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别看他是个渔民,一个粗汉子,心思却很细腻。他船上的雇员,多为家中情况不算好的人。2013年倭井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金松海又多了一份牵挂,就是社区的这些孤寡老人,每一次渔船归来,金松海都会送各色渔货给老人们,即便自己的渔船不回港,他也会千方百计托别的船老大把新鲜渔获带回来。一个党员干部开的好头,就能撑起一面鲜艳的党旗,受他的影响,船老大自觉地送渔获给孤寡老人成了固定动作,年年不落。居家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尤其到年底的时候还会幸福地抱怨“阿海啊,渔获太多类,冰柜都塞不下了”。新区时代,勇立潮头,要的就是这股子坚持和奉献。

  我们说争当新区排头兵,是需要每一个具体的人为之不断付出努力而为之。这里的人,不仅仅是党员、是干部,更是遍布在各行各业的全岱山人民。这中间有像雯雯那样,骨子里带着军人不屈的韧劲和果敢,为新区建设注入无限动力。也有像高念文般的普通营业者,他们日复一日坚守自己的本分,诚信经营建好小家,为新区这个大家注入无限活力。这中间更有许许多多像金松海这样平凡的渔老大,守护一方安全换来大家平安。同时他们作为党员更是一面旗帜,鲜艳的镰刀斧头撑起的是在新区建设中无数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实干者、敬业者,他们秉持着岱山人民朴实、勤劳的本性,有着势如破竹、一往无前的勇气,唱着响亮的舟山渔歌,撸起袖子干着热火朝天的事业。所以勇立潮头的担当到底是什么,我想在座的各位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好了,今年的故事阿毛讲完了,希望明年还会有机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故事,谢谢大家。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长涂镇 毛睿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