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2018狗年新春 > 岱山年味

一起去看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1日 14: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童年的正月里,常有堆积的雪。田野里很安静,不怕冷的苜蓿和麦子默默生长。劳作了一年,人们吃着存了一年的零食,穿着年底才做好的新衣,走着一年没走动了的亲戚,整个人就像卸了磨的驴,轻松了许多。我们姐妹仨,可以缠着妈妈去看戏。

  戏场在桥头。桥头是除高亭外岱山本岛最闹热的集市,是“蓬莱十景”之一的“石桥春涨”所在地。“一字街头古石桥,桥边春水泊轻桡。浪花泛处桃花落,点点飞红送暮潮。”我们在妈妈的带领下,从芭弄村出发,一路快走慢跑。朝东,过念母岙;朝南,过自领墩;左拐,就拐进了清朝诗人刘梦兰诗里的“一字街头”——那条百年老街。戏场就在老街尽头的弄堂里。

  我所说的“戏”,是越剧。

  百度上说,越剧,是我国第二国剧,又被称为“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在国外被称为“中国歌剧”。乡亲们是不了解这些的,只是因为正月里这几天“有钱有闲”,想感受一下文明的高尚的精神生活——从临近的越剧发源地嵊州请来越剧团。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一致的——演出场场爆满。

  其实,那时我听不懂唱词,我想大部分乡亲也一样。一是因为嵊州口音和我们地方不一样,二是越剧有自己特殊的发音。戏名倒记住不少,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宝莲灯、白蛇传、玉堂春等等,有的是第一次演的,有的是炒冷饭的,反正大家都喜欢。乡亲们也不认识唱戏的演员,没有现在的明星效应。对演出水平的高低也不苛刻,只要是唱得完整的,乡亲们都抬着头,听得认真。

  我最感兴趣的是剧里人物的穿着打扮。夫人小姐们堆着高高的发髻,丫环编了细细的发辫,在头顶两侧圈个O型。她们的眉毛都细细的,大眼睛,嘴唇红得像花瓣。那衣服像天上的仙女,美极了。剧里的动作也有意思,看多了,也能猜个大概。比如,女的长袖子甩啊甩,突然一捞,猛扔出去,差不多就是难过、着急、愤怒类的情绪。男的一圈圈绕脖子,越绕越快,头顶的长辫子飞速地做着离心运动,差不多就是那男的被冤枉了,求诉无门,恨不得一头撞死的意思。戏里经常有让乡亲们阵阵喝彩的精彩动作。比如《十三贯》里有个小丑,人蹲在地上,却能双脚轮跳,越跳越快。《宝莲灯》里,陈香和二郎神恶斗,陈香连续翻跟头,从舞台左边翻到右边,折过来,再翻一遍。种种本事,引得乡亲们都忍不住叫好、鼓掌,有的甚至从座位上站起来,抡起了胳膊。

  其实,所谓的座位,是用长毛竹两端架在矮凳上的,挨个坐。有时候,毛竹上坐满了,后来的就只能到处找小凳子,坐走廊里了。而我们这样的孩子,就开始到处转悠,有时还溜进演员的休息、化妆间,偷看他们,特别稀奇。

  戏场好像是公社的礼堂,坐北朝南,有现成的舞台。请戏班子来唱戏不知是公社的活动,还是某个乡绅的主意。看起来不像是为挣钱。大人是要买票的,一个大人可以免费带一个孩子。我们姐妹仨,总得有俩要机灵地给自己找一个临时“大人”跟进去。检票的其实也眼尖,却从没把我们揪出来过。

  那时看戏,还有两个奇怪的现象,就像是乡亲们约好了似的。一个是都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新的,或者是特别整洁的旧的。一个是买包瓜子嗑。我觉得第一个是好的,欧洲人看歌剧都隆重得很,我们看“中国的歌剧”当然也该礼遇。第二个我觉得不太好。戏结束了,一地瓜子壳,辛苦了看场子的。瓜子一角钱一包,用报纸折成粽子样的小包包着,里面也就一把。平日节约的乡亲这时却都舍得花一角买一包。看戏,嗑瓜子,是一种很特别的组合,一方面是对高尚精神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却是最乡土式的口舌之乐。但这是乡亲们给自己辛劳一年后最奢侈的奖励。于我的妈妈也如此——此外,再也没见过她腾出时间嗑瓜子。

  记忆中,就是在我四五岁到七八岁这段岁月,正月里有戏看。

  在我上小学的那一年,外婆去世了;第二年,爹去世了。妈妈的青春结束了。我们有戏看的童年也结束了。

  林海音说她默默地想,慢慢地写。她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她的心头。

  我也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那时我们慢跑快走在桥头老街上,像小羊羔一样,围绕在妈妈身边,时不时“妈,妈”地叫唤几声。妈妈朝我们笑。那时的妈妈多么年轻,一条麻花辫,又长又黑又粗,辫梢的头发,俏皮地卷曲着……

  我仿佛又听见咿咿呀呀的唱词,有戏看的童年重临心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小灰布头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