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2018狗年新春 > 岱山年味

年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1日 16: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年味是什么?

  老舍先生说是热闹,“卖春联的、卖年画的、卖蜜供的、卖水仙花的等等都是只在这一季节才会出现的。”“在胡同里,吆喝的声音也比平时更多更复杂起来,其中也有仅在腊月才出现的,像卖宪书的、松枝的、薏仁米的、年糕的等等。”可不是热闹嘛,虽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如老舍先生在书里所说的那样热闹,但我们所在的小县城也到处弥漫着过年的气氛,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挂在不同的地方,商铺、街道、一些单位门口等。当然,最热闹的地方肯定是菜场和超市,小县城人口虽然不多,但在临近新年的时候,也是人挤人的。那一刻,年味便是菜场里的问候,超市里关心的话语,当然还有手上提的肩上扛着的年货。

  母亲说,是忙碌,是感谢,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热闹,是一帮朋友聚在一起的快乐。小时候亲戚间来往走动得多,也不时兴去饭店吃,姑姑、叔叔来了吃饭,阿姨、舅舅来了聚餐,平时帮助过我们的请来吃一餐。母亲可以说是过年期间最忙碌的人了,童年时期母亲总是围着灶台忙来忙去,从年三十到正月里。除夕夜,当我们在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母亲又在忙着第二天要用的食材。初一,要去拜“坟头岁”,要在家里供奉祖宗。家人早早地到坟前,拜拜这些远去的亲人,新年来了,保佑一家人平安。这时候的年味,是属于那些远去的人的。

  对我来说,年味是什么呢?少年时,我觉得是单纯的快乐,能够得到很多压岁钱,当然除了用来买书是父母允许的,其余的也没有多大用处,全部拿来交新学期的各项费用了。所以更开心的是,过年了,就不用在冬天里冒着寒风去上学了,可以好好地睡个懒觉了;可以与小伙伴们一起痛快地玩了;可以到爷爷家去玩了;可以呆在家里好好地看自己喜欢的电视了;可以吃到很多母亲平时不舍得买的零食了。也有一段时间是不一样的感受。有一年,看完春晚,父亲回屋里睡觉,我跟着母亲到县城最高的寺庙去求佛。半夜的山上,实在太冷太冷,又要爬山又要磕头的,到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刺骨地冷。第二年,母亲再叫我去,我就一直赖在被窝里。于是,母亲便总是一个人上山。成年了,认识了新朋友新同学。对于年,只剩下与新朋友老同学互相发信息、打电话、问候。后来,连问候都少了,觉得越来越没意思,短信也是群发的,问候也是敷衍的。结了婚,过年,便是打扫卫生,擦玻璃,洗桌子,走双方的亲戚,去婆家去娘家。但也只有一次,婚后第二年,母亲便离开了。没有母亲的每一个年,无论如何热闹,对于我来说,都少了一抹味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李慧慧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