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党在岱山创办的第—所中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30日 09:1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48年2月,中共岱山地下组织在岱山创办了私立岱山初级中学,这是历史上党在岱山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在解放战争期间,这所学校的创办对岱山人民的文化教育和革命斗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

  1947年,中共岱山地下组织领导人王家恒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在主要抓武装斗争的同时,把革命工作扩大到教育战线。当时创办岱山初中的目的有三:第一,在中学安排一批进步人士,以教师的合法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斗争,把这所学校作为党的外围活动场所;第二,以办学来麻痹敌人,掩护自己。王家恒办起了岱山初中以后,当地报纸就登载了“岱山绅董王家恒热心办学”的报道;第三,岱山办起了中学,能让岛上孩子就近入学,学费低,可以满足部分劳动人民的子女学习文化、学习革命道理的要求。

  当时创办一所中学很不容易,当局对成立私立学校的审批条件很苛刻。首先要建立校董事会。王家恒从1947年起筹办岱山初中,联系当地开明人士组成董事会,他自己任董事长兼校长。没有校产基金,就设法把岱山的部分宗教会产充作办学基金。手续虽已办齐,但是当局还是把办校备案的申请书退回。后来几经周折,才勉强准予备案。

  办学之初条件十分艰苦。校舍是向东沙中心小学借的两间房子,一作教室一作办公室。聘请邬心白、孙明等人为专职教师,由邬心白负责,又请了一些兼职教师。1948年2月,招收了近30名学生。初中开办起来了。第二学期,为了发展中学,同桥头资福寺和尚进行反复协商,借了资福寺的东西两廊房子,又建了操场。于是学校搬到资福寺,学生发展到80名左右,还招收了寄宿生。1948年9月,岱山中共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王家恒被捕。国民党县政府派黄炳麟任校长。1949年8月,岱山建立了滃洲县,岱山初中改名为滃洲县立初级中学。1950年3月,学校从资福寺迁于高亭镇大岙善堂(此址今为岱山第一人民医院),学校被接管后停办。

  二

  私立岱山初中办学时间虽然不长,但由于学校有中共岱山地下党组织的正确领导,所以为革命作出了不少贡献。

  在国民党反动派白色统治下,不可能公开宣传革命思想,只有通过隐蔽的方法进行。教师孙明上美术课时,常插进自己创作的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反映劳动人民苦难生活的漫画。如《保获生机》一组漫画(两幅),内容是一株小树,上面戴把大黑伞,遮住了阳光,挡住了雨露,其中有一树枝破伞而出,迎向阳光和雨露。暗示国民党反动派对青年既疯狂地摧残,又无耻地欺骗,而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则冲破障碍,投奔革命。又如《抗日胜利后一个面孔的变化》这幅漫画,表示人民初以喜悦的心情迎来抗战胜利,但不久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内战,民不聊生,因而变为失望、痛苦和愤恨。孙明老师除了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先进思想教育以外,还把自己创作的《锦明漫画集》借给学生,在部分同学中传阅,以扩大进步思想影响。另外,孙明又利用各种形式,灵活地宣传国内外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

  教师邬心白在上音乐课时常教唱革命歌曲,如《黄河大合唱》《流亡三部曲》、秧歌舞曲。学校的图书室也选购了许多进步作品,如鲁迅的《呐喊》《彷徨》《阿Q正传》等,以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师生中还暗地里传阅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艾思奇的《大众哲学》、俄译本《政治经济学》、《哲学》等,以及前苏联办的《时代日报》等革命书刊,以传播革命思想。黄炳麟来校后,有时从外面请一些人来校向学生进行反动训话。孙明听了以后,一有机会就在学生中消毒。孙明还组织社会上进步青年赵鸿飞、金痕等近10人经常在他家里学习革命书刊,共同讨论。这些同志多数在解放前参加了革命。有的因国民党反动派封锁一时去不了抗战前线,定海解放后,也立即参加了革命。

  三

  孙明、邬心白等同志除了进行革命宣传以外,还积极掩护和营救革命同志。1948年8月,中共党员吴海峰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后被敌特发觉,离开学校转移到孙明家里。孙明冒着生命危险,很好地掩护了他。吴海峰患了疟疾,孙明尽心地为他买药治病,最后使吴海峰安全地转移到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吴海峰在孙明家时,向孙明介绍了解放战争形势,经常讲革命道理,孙明就要求一起去四明山,后来约定吴海峰到四明山后再来信介绍孙明去四明山参加革命。

  1948年9月,中共岱山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王家恒被捕,期间邬心白等同志不顾自己安危,千方百计进行营救。

  邬心白于1949年初离开岱山初中,不久即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六师参加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孙明也在同年5月离开了学校到四明山找吴海峰参加了革命队伍。在孙明影响下,其妹孙榆芬,妻子林雪梅也参加了革命活动。

  四

  岱山初中当时大部分教师不仅用进步思想教育学生,而且工作严肃认真,对学生也关心体贴。所以当时的办学条件虽然极差,但是教学秩序良好,学生不逛街,不吵闹,到了晚上就坐在饭桌周围,在煤油灯下认真进行自修。伙食则由学生自己管理,他们轮流在上课前买好小菜,月底结账,每人分摊,培养了自治能力。

  学校设在寺内,经常有和尚做功课,有民众拜佛烧香,而学生却不参与宗教活动。更可贵的是许多学生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能对反动宣传进行抵制。如1949年寒假前,学生来校领取成绩报告单时,校长黄炳麟把学生集合起来,声嘶力竭地动员大家参加“滃中学生反共救国服务团”,但是学生们一个也不说话,黄反动教育失败,竟拍案大骂学生是畜生,最后当众痛哭流涕,灰溜溜地进入办公室。又如学生张明权见教师黄修身(校长之子)在考场里帮助女学生作弊,就当场揭穿,而校长反而训斥他,教师张焕文(张明权父)也到考场据理力争。由于张多次与校长斗争,学期末,张家父子同受打击,一被解聘,一遭退学。

  五

  由于学生受进步思想影响,所以定海一解放,许多学生就参军、参干。现在他们有的远在新疆、广州和内蒙古等地,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进入高一级学校学习的表现也不错。根据不完全统计,办校之初的44名毕业生中,党政军干部有18人,其中有担任过县委书记的、军队团以上领导的;科技界有6人,有的是工程师、厂长;医药界5人,有的是主治医师;新闻界记者1人;教育界15人,有的是讲师,多数是中小学的骨干。这些充分显示了这所学校办学的成绩。

  

 
来源:岱山作家网 作者:师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