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加减乘除”看变化

从一家增到百家,再到合为一家
就医不出岛从梦想走向现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17日 16: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看病难这一民生难题,对于岱山这个海岛地区来说,尤为更甚。从一家卫生所出发,到建成上百家卫生机构,覆盖每一座海岛,再到如今县域服务医共体成立,大小医院成一家。70年来,这些数字的变化,映照的是为让群众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岛,岱山卫生事业走过的筚路蓝缕之路。

  门板上完成首例手术 从一穷二白建成海岛二甲医院

  门板搭成手术台,煤油灯当作无影灯。这是解放后,岱山首例外科手术的场景,地点就在东沙桥头的岱山卫生所。

  缺人、缺设备、缺场所。1952年,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前身岱山卫生所,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在东沙镇成立,仅有的9名医护人员,成为了当时10多万岱山人的健康守护者。

  浙江医科大学毕业的周永年,就是完成岱山解放后首例外科手术的医生。1955年,在医疗人才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周永年等人,乘着舢板而来,支撑起海岛卫生事业,培养出了一大批卫生人才,更树立了艰苦创业的岱医精神。

  “在海岛从医的60年里,周老完成了5000多例手术,他不忘医者初心,奉献海岛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一代代的‘岱医人’。”原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亚峰说。

  1974年,已经更名为县卫生院的岱山卫生所,从东沙搬迁到了高亭大岙半山腰。海岛的特殊环境,让岱山医疗事业发展阻碍重重。彼时,该院医疗设备除了几台X光机、显微镜、手术床、无影灯外,几乎没有大型医疗设备。

  面对艰苦的环境,“岱医人”秉承着艰苦创业的精神,王亚峰回忆说,当时在医院建造施工时,住院部的医护人员在工作之余,挑担运瓦,和工人们一起劳作。

  1976年,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命名,1985年,医院又迁到了如今的地址,医护人员的数量增长了一倍。新门急诊大楼、新住院大楼、新医技大楼,新世纪之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岱山医疗设施快速提升,群众就医环境不断改善。

  如今,县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发展为省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和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医疗服务半径人口约16万人。

  惠民医疗遍地开花 百家医疗卫生机构为健康护航

  一张张老照片,是历史在诉说;一幅幅新影像,是未来在招手。

  多年来,浙江医院、省人民医院、浙医二院、省妇产科医院、解放军117医院专家先后来海岛,培养提高了一批医疗技术骨干和重点专科建设,上海中山医院、上海仁济医院、舟山医院的专家定期坐诊,县级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用真本事为医院留住人才。县级医院输送人才到大医院进修学习,并联系上海、杭州等大医院医生来海岛指导,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另外,借助“互联网+”力量,建立四级远程会诊平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

  据《岱山年鉴》记载,截至2018年底,我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15家,其中县级医疗卫生机构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4家、其他各类医疗机构5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有乡镇卫生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3家、村卫生室14家。在落实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方面,基层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充分发挥了全科医生在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慢性病管理中的作用。作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基层医生郑徐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做随访签约,为居民上门服务。自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像郑徐这样的基层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将一颗赤诚的爱心奉献给每一位患者,了解每个村民家庭基本情况,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因地制宜地为村民提供连续的、综合的、便捷的、个人性的健康管理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社区村民的健康“守门人”称号。

  随着医改深入,我县开始实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以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由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医院,整合县域内其他公立医疗机构,打破人、财、物屏障,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积极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大小医院成“一家”建立县域医疗共同体

  去年4月份,我县医共体衢山院区正式挂牌,来自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外科、放射科等10名专家组成的精英团队常驻衢山开设专家门诊,为衢山百姓提供与岱山本岛同样优质的医疗资源。真正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岛。医共体的推行有效解决了衢山镇等偏远海岛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不少百姓点赞医共体带来了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

  县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吴水军告诉记者,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医共体以让群众不得病、少生病和就近看得上病为目标,以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优化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成立医疗健康集团为改革载体,全面推进我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改革。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构建更合理的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实现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着力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获悉,成立医共体后能推进县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县卫生健康局不断完善县级人口健康数据中心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内医疗机构诊疗、检查、健康信息等内容的整合,实现县域内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实现院前预防、院中诊疗、院间转诊、院后康复的全程连续闭环的医疗健康服务,同时强化医疗行为动态监管。

  据悉,随着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全面推进,我县将在县域内织起一张全新的“健康网”。按照《岱山县医共体建设省定55项重点任务责任分解》的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医疗健康集团建设工作。加快完成医共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薪酬管理、制度供给等方面工作任务,初步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展望未来,到2022年,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将明显增强,就医秩序将更加合理规范,医疗费用结构和增长将更趋合理,医保基金利用将更加高效,群众健康水平将明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县域就诊率力争达到90%以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方益萍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