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践“四力”乡村行

孤悬海中央 宛若“桃花源”
——践“四力”乡村行之大峧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18日 14: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峧山,位于岱山本岛南面。“大岛建、小岛迁”,岛上大部分原著村民搬离小岛,如今村里只剩下部分老年人和从事滩涂养殖的人员。一座岛、一个村,宛如孤悬海中央的“桃花源”。本期“四力”乡村行,记者走进大峧山村。

  一张5元的船票,从高亭港乘坐“新高亭渡”出发。掌舵的,名叫陈亚洲,今年57岁,是大峧山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对他们而言,船是他们离岛出行的唯一交通方式。

  “岸上用汽车,我们海岛就用船。”陈亚洲告诉我们,“新高亭渡”主要来往大峧山、官山之间,当地百姓进出岛都靠这艘船。

  回忆过往,陈亚洲清楚地记得,24岁那年,他与同事两人驾驶一艘小木船,带着村民乘风破浪往返在岛屿之间。如今,在“新高亭渡”的客舱里,三、四十个座位,除了出来采购的村民,还有几位游客。“岛上开了个民宿,每过几天都有一些游客来。”陈亚洲说。

  或透过圆形的舷窗远眺海面上的风景,或与同村的家长里短聊聊天,半小时的船程也不让人觉得乏味。上岸后,等在岸上的人,将柴米油盐、饲料等物资装上电动三轮车。

  路上,陈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饲料主要就是村民用来搞养殖的。现在的大峧山,养殖业和旅游业是岛上的两大支柱产业。“有20多户养殖户,平均每户人家2~3个养殖塘。”陈亚洲粗粗算了下去年的收入:“去年多的人家一年20多万,一般的也有10多万,收入都还可以。”

  闲来种些瓜果蔬菜,也可就近捞些渔货。在陈亚洲的老家,一桌的佳肴全是来自大海与土地的馈赠。“自给自足,全是原生态。”吃着老母亲烧的饭菜,陈亚洲一脸满足。“现在每餐粳米饭,生活不知道好多少。”傅阿婆是陈亚洲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曾吃过13种野菜,再大一点出岛就靠一艘小舢板,生活十分贫苦。如今餐餐粳米饭,放在过去她是万万想不到的。

  随着夜幕渐渐拉开,这个海岛村落更加静谧。从陈师傅家中出来,回荡在记者耳边的只有那一阵阵的海浪拍岸声……

  次日清晨,在机器轰鸣声,轮渡再次起航,又开始了它新一天的使命……随着离岛“慢生活”的逐渐兴起,大峧山这个海上“桃花源”正在被外界所关注。

  记者手札:

  与大峧山短短相聚的两天里,除了淳朴的村民,我们还结识了来自上海的一家三口,还有从安徽远道而来的小伙。临别时,这座小岛又迎来了纪实剧《岁食记》剧组。

  远离喧嚣的城市,我想正是她的淳朴与自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此。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