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放歌70年”征文活动

岱山的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18日 14: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境内不仅船多,桥也不少,且种类繁多,诸如民间桥、碶闸桥、公路桥、连岛桥、跨海大桥等;桥结构多样,有石板桥、石条桥、木架桥、水泥桥、钢梁桥、斜拉桥、悬索桥等等。据粗略统计,如今境内约有碶闸桥22座、民间桥20座、公路桥32座、岛际(跨海)大桥7座。这些桥,构成了海岛路的脊梁和桥的世界。

  岱山最早桥始建于清朝,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旧时,岱山境内民间路桥以木桥、石桥为主,大都由民间出资建造。解放以来,政府重视交通事业,修桥建路,民间桥修造得到不断发展。先后新筑了高亭长河新路桥、育才桥、大岙迎客桥、枫树双眼桥、沼潭大丰桥、鹤冠大治桥、沼潭庆丰桥等,成为当时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后随着公路建设,这些桥或改作,或填埋,或拆除,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也有少数民间桥保持原貌,继续发挥着作用,至今仍是人们踏闲观光之去处。

  进入21世纪,海岛公路建设日新月异,公路桥建造驶上快车道。在岱山本岛贯穿岛屿东西南北中的环岛公路上就新建了公路桥20余座,桥宽均在10米以上。这些桥成为公路的脊梁,托起那延伸不断的公路基地,让车辆不停地在头顶行驶,散发出强烈的光彩。桥及公路两旁,绿树隔离栏绵延数十千米,黑色柏油路面与绿色长廊相互辉映,显示海岛标准公路美景,不时迎来国际女子自行车环岛比赛相继举办,运动员们穿隧道、跨桥梁,上下坡,奔驶于海洋、海岛、海浪、海风之中,呼吸着大陆人无法享受的海岛独特的鲜活空气,滋润着她们的肺腑和强壮的身躯,在浩澈的海洋与海岛平坦舒适桥道上争荣夺冠,岱山公路桥也因此名声远扬。

  境内公路桥最密集之处,当属岱山本岛上的长河路。在全长3210米长河路上共建有桥梁18座。这些桥梁,形态各异,风格不同,构造新颖,结构牢固。桥上镌刻的桥饰、桥联、桥碑互为映衬,不仅包涵着浓厚的海洋文化气息和人文内涵而源远流长,也令每座桥出落得楚楚动人。

  随着经济发展及海洋开发步伐加快,人流、物流、车流迅速递增,岱山开启了连岛跨海大桥的建设。2004年,完成“仙洲桥”重建,成为高亭港中的一道靓丽风景;2007年,动工兴建江南大桥,这是岱山至舟山首座跨海大桥,开启了岱山人的大桥之梦。2009年2月,江南大桥建成通车。从此,江南山岛老百姓结束了出入靠渡船的历史;官山大桥,为岱山至舟山第二座连岛跨海大桥,桥总长926米,主跨580米,于2014年底全面完工。它的建成,将江南南侧的牛轭岛与官山岛连成一体,使大门头湍急水道天堑变成了通途,成为岱山门面上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秀山大桥,位于官山岛与秀山岛之间,是岱山至舟山的第三座特大型跨海连岛大岛。大桥全长3.063千米,分成三跨,均为连续悬索桥。项目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建造,于2019年全面建设完成,10月1日,全线通车。秀山大桥,因其跨度长,投资大,施工难度大成为舟山桥梁建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鱼山大桥,因鱼山岛开发建设国家绿色石化基地而建,桥全长8.815千米,于2016年9月开工,2019年5月全线完工。它将给岱山经济带来新的飞越发展;舟岱大桥,路线起于岱山双合,着陆于舟山本岛长白,经岑港互通立交,过舟山连岛大桥,直达宁波镇海,与大陆相连,通全国各地。舟岱大桥,与江南、官山、秀山、鱼山诸座跨海大桥,桥桥相接,岛岛相连。舟岱跨海大桥的建成,使千年孤岛岱山彻底告别了大海的封锁,让岱山人的生活空间从此变得更宽。正所谓“出门随君心所愿,全国各地任人游”。

  从民间桥、公路桥到跨海连岛大桥,仙岛岱山的桥梁建设,从2007年开建江南大桥至今,12年时间里,共建造了6座特大型跨海大桥,平均2年不到成就出一座大桥,可谓是突飞猛进,一路高歌!一座座跨海大桥的构建,一座座孤悬岛屿的相连,见证了岱山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势和“敢于谋划,敢于攻坚”的追求。今天的岱山,这个从“小道”起跑的海岛县城,已基本形成了以跨海大桥为骨干、国省道路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水运通道为辅助的内通外联,内畅外快,港陆对接,高效集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岱山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升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交通的发展,跨海大桥的建成,正在改变着岱山海岛这座城市的命运。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解永绥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