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岛城公安: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描绘新“枫”景 “警”色别样红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21日 17: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个派出所,一片责任田。如今,“枫桥经验”已成为浙江公安的一张金名片,尤其是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推广、践行更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自今年“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启动以来,我县公安机关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培育出了罗家岙派出所、机场派出所等一批优秀的海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罗家岙派出所:

  为民服务有“四宝”

  一大早,衢山万北村钟志芳老伯家比平日来得热闹,原来是罗家岙派出所民警郭正泰上门来给老人们理发了。“村里老年人较多,交通不便,理发就成了一大难题。”钟阿伯说。

  为解决老人理发难题,罗家岙派出所推出了上门理发服务,2013年郭正泰接手这项上门服务后,一坚持就是六年。他笑言,“电推剪、喇叭、警务包、亲情手机”早已是该所民警日常工作随身必备的四件宝。

  除了做当地群众的“贴心人”,罗家岙派出所也时刻守护着辖区的平安。

  为做到全时空、全方位守护一方平安,该所积极创新警务模式,依托船头警务和群防群治相结合,全力保障渔民财产安全。同时依托大力开展科技管控岛建设,打造智安港区、矿区、渔区、小区。“我们在警力零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发案量逐年下降,做到了大事不出、小事少出。”罗家岙派出所所长乐铄表示。

  目前辖区内“渔嫂巡逻队”“警企巡逻队”和“民宿巡逻队”三支群防群治队伍正活跃在各个角落,这是罗家岙派出所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抓手。

  罗家岙派出所“枫”景线的打造,得到了省市和社会的认可。

  近日,省公安厅在全省1000多个基层派出所中,推选出了5个派出所作为示范引领单位参加全国100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罗家岙派出所名列其中。

  机场派出所:

  搭建群防群治平台

  “阿婆,你看下这个,这是反诈的内容,平时注意不要随便转钱给别人。”东沙古镇里,古色古香的老街上,一抹鲜亮绿色穿梭其中。这是机场派出所与东沙镇青年共同成立的东沙新青年联盟,潘照昊是联盟里的其中一员,“我们主要会同片区民警开展反诈宣传和治安管理等,共同守护古镇。”

  今年,机场派出所从商(民宿)、网(网格员)、学(校园)、居(新居民)、青(新青年群体)等五个群体入手,分别针对民宿安全管理、社区巡防安全、校园心防宣传、新居民志愿联防、青年群体帮扶成长等多方面,组建民宿安全互检队、网格治安巡逻队、校园心防宣传队、新居民联防队、东沙新青年联盟这样的“四队一联盟”平安共同体,搭建群防群治新平台,积极发挥平安志愿组织作为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

  机场派出所所长夏陆军表示,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过程中,该所围绕“打造民心警务,描绘最美枫景”,扎实服务细节,回应民生需求;搭建调解“三角”,多元联动化解矛盾。“近年来,我所探索110工作向社区延伸,依托乡镇‘四个平台’和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充分调动社区力量参与到联合处警和矛盾联调工作中,有效实现纠纷调处触角前移。”夏陆军介绍。

  派出所总动员:

  一起描绘最美“枫警”线

  不仅是罗家岙派出所、机场派出所,我县各个派出所都加入了美丽“枫”景线的打造队伍。

  组建“渔嫂巡逻队”、打造“警企平安巡逻队”、推出“红旅警务”、成立“四队一联盟”、打造“岱西红警”、编织“社会治理网”……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中,我县融合基层单元、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建立符合自身的警务品牌,全面提升派出所建设整体水平,以“小创新”促进“大平安”。

  重点培育、引领创建,努力将罗家岙派出所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边防转制后的标杆所;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各派出所推行出符合辖区实际的警务品牌;优化保障、全面提升,各派出所不断改善改进派出所的各项软硬件设施……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科伟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整体提升,以罗家岙派出所为标杆所,各派出所按照既定的“一所一方案”要求,在为自己量身定制创建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对标县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标准,形成“7+N”的创建模式,全面提升派出所整体建设水平。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徐佳佩 通讯员 董兰兰 孙锴 应蓓蓓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世界读书日丨吟诵经典·诗画蓬小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