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工作动态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
高亭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7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高亭镇以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深入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建设,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作出贡献。

  (一)坚持规划为先,统筹乡村科学布局。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镇村联动做好工作规划。坚持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制定三年建设规划以及年度创建计划,在分析梳理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历史和文化底蕴,统筹安排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把工作基础好的、自然条件好的、班子战斗力强的、建设美丽乡村的作为优先创建对象。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加快村庄有机更新,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本地文化特色。打造精品示范带,抓点成线、串珠成链,整体推动乡村“盆景”变“风景”成“生态”。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绿化彩化、干净整洁、立面改造、小品建设等美化重点,形成“全域精品化、沿线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全域大美格局。加强示范引领,发挥“美丽家庭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开阔视野,开动脑筋,创出特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紧密结合村庄的自然景观、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村多景”,把庭院、围墙、道路、边角等节点整治成独具匠心的乡村“作品”,形成“人人参与绿色环保,家家都是绿色家庭”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人才为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现基层党组织责任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服务过硬、业绩过硬,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实施“领雁工程”,常态化轮训提升专业能力,每季度开展“党建例会”、“村干部论坛”让“村官跟着村官学”,每年走出去学习不断拓宽思维。加强村干部梯队建设,着力提升年轻村干部能力素质,强化村后备干部库建设。开展以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组长、妇女小组组长为主体“三小组长”大作为活动,提升基层组织“神经未梢”作用发挥。坚持“质量强党”,提升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加大后进支部整顿力度。广泛开展党员“亮旗”行动,组建突击队、先锋队、志愿队,齐心协力助推乡村振兴。依托岱山先锋联盟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平台,形成党建引领、空间孵化、骨干带动的立体式孵化培育发展模式。在全镇选择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农业观光园、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成一批党群共富联合体,吸引广大乡贤、农技人员回村建设,深化党群创业扶助,带领共同创业,共享发展成果。

  (三)坚持三治融合,培育乡村文明风尚。建立完善镇级、社区、网格网上网下联动工作机制,依托四个平台、平安信息系统,逐步建成社会治理的“大数据库”,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推动自治、法治与德治“三治”融合,完善联动体系,提升长效管控和服务能力。坚持自治为基,培育发展“党群议事会”等社会自治组织,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规范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推进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法治为本,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渔农村普法教育。坚持德治为先,加强道德讲堂、德育基地等载体建设,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营造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加大以文化礼堂为代表的渔农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推进礼堂特色品牌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身边“最美婆媳”“最美邻里”“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全方位展示好家庭、传授好家训、宣传好家风。坚决守住乡村思想文化阵地,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四)坚持党建引领,激活乡村红色细胞。旗帜鲜明加强渔农村党组织对渔农村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讨论决定机制,充分发挥镇党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龙头地位,巩固渔农村党组织在渔农村的领导地位。深入推进“红景凝心·先锋聚力”基层党建亮灯工程,建好用好乡镇先锋联盟中心和渔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全民共建、共享、共治的现代化治理新格局。强化资源整合、服务融合、工作结合,建成有党建阵地和服务功能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党群接待日”等制度为载体,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级单位党组织、社区村党组织结对互动,组织和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不断拓展联系群众途径,丰富服务群众内涵,推动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深化党员先锋服务站和共产党员户建设运行,有效发挥党性教育、民情收集、矛盾调解等功能,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完善党员联户全覆盖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文明劝导、治安巡防等志愿活动,形成党群合力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第一书记”、“村企结对”工作,通过每月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实施方案、讨论工作方法、协调相关问题,有序推进建设工作。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