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在秀山持续释放
“秀小二”进阶 服务内容扩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25日 14: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现在,无论是村里,还是乡里,各类服务越来越齐全,办事效率也是越来越高。”秀山乡秀北村的民生小铺里,童老伯填完需求工单后,再次对着铺子里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这个大拇指是对秀山乡深化“最多跑一次”的肯定与鼓励。近年来,秀山乡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X”服务模式,通过打造“秀小二”“兰秀双员”“线上坐堂医”服务团队,不断开拓基层服务内容与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服务刷新“秀山”速度

  “阿伯,你早上电话里说的玉米,我都带走,现在就给人送去……”

  跑农场、访农户、集农情……日前,秀山乡经济贸易和渔农业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厉日亮佩戴党徽,亮出“秀小二”身份,下班后便奔赴秀南村忙碌起来。

  “随着海岛休闲游热度不断升温。2018年,乡里有不少群众想申办民宿,但因涉及部门多,申办流程较为繁琐,有些群众望而却步。”秀山乡相关负责人称,为此,乡里协调旅游、村镇、经贸等相关科室,成立了“秀小二”服务团队党小组。

  “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实行证照全程代办,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也不跑’。”该名负责人介绍,“秀小二”团队从最初的6名党员,扩大到全乡青年干部。

  “基本上就是‘一对一服务’,一管到底。让老百姓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准备最少的材料,以最容易的方式办完各种手续。”该名负责人说。

  兰秀双员精准对话民生

  近日,秀山乡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政情咨询员近20人围桌而坐,共同商议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就是秀山乡人大今年以来创新推出的“双员制”民生服务。

  “主要是依托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政情咨询员、民情联络员接待活动,倾听和解决各类问题。”秀山乡人大相关负责人称。

  其中,政情咨询员由乡分管领导、各相关科室长、基层站所负责人等20人组成;民情联络员由有威望、有影响力、服务群众较热心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专职网格员等30人组成。

  紧密结合“最多跑一次”,“双员制”服务开辟基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帮办”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秀山乡共组织开展“双员制”接待活动4场次,收集建议意见25件。

  网络医院让“挂号不出岛”

  “有了这个群,身体有什么不舒服,都可以咨询,乡里卫生院的医生看到就会回复。”在秀山乡某企业务工的新居民童女士体验“网络医院”服务后,竖起了大拇指。

  7月初,秀山乡政府携手乡卫生院创新推出“网络医院服务进企业”,延伸基层医疗服务触角。

  “我们与常石集团、惠生海工、原野船厂3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建立‘面对面’微信医疗咨询群,由线上坐堂医生提供线上医疗服务。”秀山乡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家企业的微信医疗咨询群内,安排2位乡卫生院医生“线上坐堂”。

  其中,“线上坐堂”医生通过微信群实时接受企业职工的医疗咨询,实现企业职工就医“零次跑”。

  此外,企业职工还可以在微信医疗咨询群内,进行线上预约挂号服务。“在群内,企业职工可以免费预约乡卫生院、县第一人民医院、市三甲医院的就医号。”该负责人表示,缩短职工非诊疗时间,做到“挂号不出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陶萌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