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牢记为农服务初心 永担乡村振兴使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18日 10: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供销合作社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相继成立,成立之初就担负起“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重要使命。70年来,供销合作社围绕“三农”工作,开拓进取,大胆实践,在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现代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回顾供销发展历史,牢记“服务三农”初心

  回顾70年供销合作社历程,为农服务初心坚定不移。在改革开放前30年里,供销合作社与商业部门“三合三分”,凭借庞大的农村商贸体系和顽强的生命力,深深扎根于农业、农村和农民中间,成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组织城乡物资交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依托,在人们短缺经济时代的历史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美好印象。改革开放让供销合作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变化,锐意改革,奋力创新,把开展为农服务与发展社有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在市场经济海洋里学会了游泳,在为农服务阵地中站住了脚跟,服务功能不断健全,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地位形象显著提升。“三位一体”改革开启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黄金时代”。习近平在2006年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体系,发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战略要求,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走上了联合发展的新轨道,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始了改革开放以来跨度最大的转型升级,使供销合作社不仅能直接提供供销服务,更能通过联合成为乡村振兴服务的组织者、建设者和供给者。

  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奉献史、励志史。什么时候坚持了为农服务宗旨,供销合作社发展就会健康顺利;什么时候偏离了为农服务宗旨,供销合作社发展就会遭难受挫。供销合作社只有融入到“三农”发展之中,才能彰显自身价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实现发展壮大。

  二、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永担乡村振兴使命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曾说:“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而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个字系统概括了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总要求。这可以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而供销合作社作为推动“三农”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就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乡村振兴。

  (一)构建现代为农服务体系,促进渔农村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它的重点在于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要围绕当地农业主导产业,通过稳定传统经营网络体系,构建现代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健全和完善社有资产的组织管理体系,以资产综合开发为抓手,融入乡镇、渔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中;发展渔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经营模式,打造生态休闲农业促进合作社提质增效等手段促进农业产业兴旺。

  (二)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生态宜居

  生态宜居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既契合了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又强调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优势,积极开展农村农资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大力推广科学配方、配方施肥、精准用药,减少农业源头污染,改善农村水环境,整洁田园。要积极参与休闲农业与观光农业打造,继续推广“绿色、环保、生态”的新型发展理念,打造富有特色的精品农业园区,推进农旅融合模式,美化农村环境,进一步促进乡村宜居。

  (三)弘扬供销合作文化,促进乡村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建设是提高农民素质的有效途径。农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效。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在农村有着良好的形象,在农民群众中拥有良好的口碑,要大力发掘合作社价值,倡导自信、民主、平等、公平与团结的合作社文化,通过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深入挖掘供销精神内涵及现实价值,将建国初期供销人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以及改革开放后心系“三农”的奉献精神、创业精神、进取精神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等供销合作社优秀文化传承下去,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文化在渔农村的影响力,使之成为入社农民社员的行为规范,切实促进乡风文明。

  (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农村有效治理

  乡村治理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供销合作社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积极推动各类基层组织与党的基层组织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机结合、共同发展。要强化基层党建、提升渔农民组织化水平。通过领办创办渔农民合作社和特色渔农民产业农合联等渔农业经营主体,吸收渔农民入社,提高渔农民的组织水平。通过抓基层党建,切实强化政府与分散渔农户的联系,使之成为了推进乡村治理的有益补充。

  (五)强化渔农民利益联结,促进渔农民生活富裕

  生活富裕是提升渔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现实需要。密切与渔农民的利益联结,既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供销合作社无论是创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还是领办创办渔农民合作社、特色渔农民产业农合联,其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密切与渔农民的利益联结。要通过综合改革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通过合作经济组织这个有效载体,大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提高渔农民收入,提升渔农民生活水平。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供销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