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长白一遇,似曾相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8日 16: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些年,一直在岛与岛之间辗转,求学求职,成家育儿。吃的是海鲜,吹的是海风,极目之处便是山海。每个岛,于我都似曾相识,树与石的姿态,浪花扑来的脚步,码头上缆绳勒起的时间。这个夏天,我和一群朋友首次踏上长白岛。岛不大,站在码头上,向东向西一望,都能一眼望到尽头。岛很坦诚,码头就在她南侧的中央,东西两边的海岸线,就是张开的双臂,上了岸便进了她的怀抱。怀抱足够宽广,上岸的人和车没几分钟,便融至不见。

  我们的车顺着公路,向东而行,路的外侧是半人高的草,被海水浸泡过,显得有些荒乱。一路上基本没有碰到别的汽车,偶有几个戴安全帽穿工作服的骑电动自行车经过,看上去是岛上船厂的工人。正是暑假,却不见一个孩子闹在澄碧的天空下。和许多小岛一样,这里也是安静的,静得有些落寞。

  车子经过一条长长的隧道,爬至一个坡顶,停下了。隔着一片浅浅的绿林,看到有村庄依山而坐,古朴宁静。人说此是后岸的余家。信步在迂曲的村道上,脚步放得又开又慢。村中房屋多是单层石屋,黑瓦长檐,有些外墙的石块直接裸露着,石缝或大或小,漏着一段段往日的悲喜。屋舍排列并非整齐有序,这一座坐北朝南,旁边那座却突然面向东边的大海,再过去一座便欲说还休地扭了过来,走几步又会发现另一座顺着山势坦坦荡荡地斜躺在那里。村中小路四通八达,像村口那株大树的地下根须,向各个方向深深延伸,延至每扇门前、每道墙下。走在这个陌生的村子里,你完全不必担心自己会迷路,这种平静而坦然的心情,像傍晚的阳光,轻柔又不失醇厚。

  村里多树,樟树、楝树、朴树,还有柿树、桔树、猕猴桃树,树树错掩之间,有风的猫脚。海风至此,已失咸腥,裹上了树的清香。村里少人,只有三两老妪,听到我们言语,便出屋趴在墙头,笑呵呵地对上几句。偶尔一声鸡啼清亮绵长,树的影子被忽地撩起,翻飞的是海上老村的旧时光。

  过去,长白余家是岛上的三大家之一,财产居首。除了长白岛,在小沙、大沙等其他地方也有田产。长白岛上的余家先祖,是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从镇海汉唐村迁徙而来。据说,余家士字辈五兄弟在五海山收购海产,突遇海上大风,急忙就近躲进一山岙避风。后见此岙三面葱茏,坡缓可耕,岙前泥涂深长,海物良多,自认为可居之地,便举家迁此,勤劳垦耕,繁衍子息。

  看来,长白之岛的海风除了湿咸,还应该是温软的,抚慰了异乡人处于风口浪尖的悸悚之心,也让陆上之人甘愿离乡背井,迁为海边人家,接受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并能顺利在潮起潮伏中立稳脚跟,创下新的家族基业。

  村子并不大,我们停停走走,转转看看,不到一个小时便已转遍。期间,只遇上一抓鱼的老伯,全身湿漉漉地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几桶鱼,忙着爬坡下坡,其他的便是几个闲人,均是年过半百的光景。途经一院,院门大敞,内有黄狗叫得甚凶,却不见一人,只有新抓摸的螺蛳在水盆里吐着泥花。

  想起年幼时自己就是在这样的村子里转大。白天,家家户户都不锁门,想找谁玩了,就直接闯谁家的门;晚上,每座房子都亮着灯光,即使穿行在最黑暗的小弄,也丝毫不会惊慌。谁家院内有棵树,树下有个鸡窝,谁家菜地的篱笆有缺口,可以钻进去摘番茄,谁家屋顶的炊烟跟别家的不同,那是烟囱一角塌了,等等的等等,都在心里占着疙疙瘩瘩的小点位。那时,小小的村庄于我已是整个世界,广阔而深远。

  过去,冬天早上起得晚,怕上学迟到,每次我都是从家里跑着去学校的,总是要跑好久,才能跑到。多年后回到老家,重新走在上学的那段路上,却很快就到头了。村里其他的直道弯路,基本都还在,但也似乎在这些年里缩短了,变小了,走着走着,突然就走完了。我曾为此而百思。或许,当时的每一步,在我看来都是极其有趣的,风有风的样子,草有草的声音,路边人家晒爿鱼鲞骂条小狗,都会绊住我的脚步。如今啊,每走一步都是抬头目远,走完一步就急着迈下一步,一墙一木一人一语,都是再平常不过了,平常得老了,荒了。

  返程前,我没有把对余家村的最后一次打量,放在村外的坡顶上,而是留在了村口的大柿子树下。在坡顶,我仅是村庄的一个过客。树叶稠密,光斑轻摇,一只小黄猫轻轻地从墙角跳下,在满地金光中扬着小脸,双目清灵,一如当年我们的歌声。

  我们总把无数个似曾相识安放在路上,同时又盼着有一天,能够转回去,将它们一一收回。如果我们的村庄,在夜里能重新亮满灯光,我想,那应该是可以的吧。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琦瑶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