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长白碾子秀山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12日 15: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00多年前,被信国公汤和称为“此岛又长又白”的长白岛,在我们的脚步踏进岛上的那瞬间,感觉其如遗世独立。夏天是聒噪的,骄阳,鸟叫,蝉鸣,人们脸上如雨的汗珠,言语像绝尘而去的车背后那道烟尘,渐渐消失。热,让人突然失却了说话的兴致,目光流连在那棵安静的大树上,山上有微风,为什么其叶子却一动不动,仿佛入定。

  长白岛不大,看地形图,犹如一件无袖马甲,或似一片鳗鲞。它在舟山本岛的西北部,面积12.95平方公里。当我们深入岛屿,来到后岸,从一个坡路上去,从另一个半山腰下来,竟然有柳暗花明的感觉,发现这正是刚才下车的地方。一个外地人到这里是不会迷路的。石头堆砌而成的房屋、院墙,爬在石头房上绿色的藤蔓,放眼望去,散落在绿山下和绿田间的村落,这样的房屋,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每天的目光所及之处,几乎已经看不到了。许多年后,时间会把这些在我们的后代生活里抹去,只能在史料中去体会,自己的祖先,曾经住过这样的房子。这样想的时候,便换了一种目光看,如果这样能把它深深留存在记忆中的话。那种感觉,在日复一日的固定轨迹当中是无法体验的。这里的一切安宁安静,拙朴质感,却又处处藏着精致的细节。转弯处的矮护栏上覆盖着黛色的瓦片,石头筑就的矮墙,像一条龙脊,围着中间一棵绿意弥漫的大树。竹篱笆上斜伸出来的绿色爬藤,古朴中显现文艺和婉约。

  后岸村,自然,干净,安静,绿意葱茏,知了在树上鸣叫。人不多,可以说稀少。半山腰上的房子,黑瓦石墙,那些石头垒就的房屋,每一块石头里似乎都蕴藏着岁月的气息,飘散在村落的上空,即使我们的目光停留在这里,也能感受到来自往昔的静美和田园诗意。顺坡而上,周围是茂密的绿树,还有果树。柚子、橘子,还是青涩的,只有猕猴桃看似成熟,五六个凑热闹般地集聚一起。果树种在院落或路边,似乎不是村民有意为之,野生野长的样子,却因了地气的缘故,长得树是树,果是果,挂在枝头,不用担心有人惦记,直到渐渐成熟,散发出果蔬的香味,成为幽静村落的一道景色。

  据说后岸村现只剩30多户人家。最老的一座房子,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传承12代。曾经的热闹或者说丰饶的生活气息,都消失在了一寸寸的时光里。来到这座岛上的人,在丝丝缕缕的迹象中只能凭想象,那些木格门窗,屋檐,木结构的房子,如浮云般的人和事,恍如隔世。或者连这点都失去了探究的兴趣,竟是走马观花。院子里,一只狗被拴着链子,朝陌生的闯入者一直乱叫。狗大约也是很少看见外人的,叫是它的本分和职责,直到有人说,别叫了,我们走了。它果然噤声。寥落老屋多寂寞,一人一狗相伴,也是一种生活。

  称为余家,应该是余姓居多。从地形上看,余家是个自然山岙,三面环山,北面朝海,和其他村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向北依次有山塘、田地、深水涂和岩滩,这些当地百姓以此谋生的自然环境,这里的人们,以渔为业,或以农为业。追溯历史,余家的先祖在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从镇海汉唐村迁徙而来,余氏也曾为大户人家,在“余卢王”三大家中财产排在第一,道出了余氏们的聪明智慧和善于经营。他们在这个岛上繁衍生存,像一棵树扎根在这里,生长繁茂,无数的枝干伸向天空,犹如他们一双双勤劳能干的双手。

  所谓保留原始风貌环境中的岁月静好只是一种主观意识上的想象,那些长大的孩子,年轻的男女,他们向往着山外的世界,城市的热闹和现代化。只有他们的父辈和祖辈,在日渐老去的岁月里,不会再想到他们的余生中和未来有关。守着这些老房子,守着这些山,这些海,或许这就是他们的一生,就如四季轮回。生命如此相似,长白岛上的人们,站在太阳照耀的明晃晃的冬日里,倏忽,满眼碧绿的春天就来到了家门口,仿佛每个日子都是在不断的眺望和不经意的抬眼间过去的。他们有时想像那些去了岛外的人们,他们的日子是不是每天都在踩着飞火轮跑?

  余家,曾有8户村民的亲属共33人侨居在美国和香港等地。在长白岛的前湾,我们参观侨思馆,这个侨思馆根据侨胞故居改建而成,白墙灰瓦,小而精致。1889年,大湾村的两个王姓男子结伴赴上海,经人介绍当了英国一家轮船公司的国际海员,他们被称为长白华侨的始祖。在当时那个年代,这需要极大胆魄和勇气,不是迫于生计,或许不会下此决心。长白岛据说现在只剩2000多人,加上外来在船厂打工的2000多人,合计5000余人。但是长白在外地华侨却有1700多人,这个比例应该算比较高的,所以才会被称为重点侨乡。在海外求生存,谋发展,并能扎下根,靠的是长白人刻苦耐劳和聪明智慧。当他们的脚步停留在异国他乡时,故乡渐行渐远,记忆中的一枝一叶,一砖一瓦,一山一水,都成了生命里挥之不去的乡愁。

  我们从码头下船时,看见山上的风力发电机,闪着银光的叶片细长尖利,如挥着长臂的巨人,站在后岸的山坡上,也能看见其在对面山顶上不断旋转,这是一种新型的事物,与古老村落截然不同的风格,现代化的风力发电,沿海港湾千余亩的高科技生产养殖基地,海洋工程项目、船舶修造项目等临港工业,让我们看到,长白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同时,也在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发展起来。

  而一直以为的“长白女子秀山郎”,到了长白才知道,原来是“长白碾子秀山塘”的谐音,久而久之,成了现在这样,倒也引出人们对此所做的丰富联想,比如与此有关的凄美爱情故事。而我到底没有见到盛名的长白碾子,想像中,石头做的碾子,在一轮轮围绕着它转圈的过程中,把一颗颗饱满的谷物细细碾碎,在那些岁月里,承担着养育一代又一代长白人的使命,虽悄然退场,却已成为乡村文化的一种记忆符号。

  回来的船上,看到秀山岛,看到大桥,所有熟悉的景色都在眼前,似乎一伸手便可以触摸得到,或者一抬腿,便可以跨越到熟悉的土地。当然,这样的想象离未来也不远了,在建的舟岱跨海大桥,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等建成通车后来长白,就方便多了。想着某一天,或许会带着亲人朋友,再次看看长白岛。这样的愿望还是有的,也相信,实现的日子不会等得太久。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