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金银渔嫂:撑起渔区治理“半边天”
 
  岱山新闻网     2022年7月19日 10: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男人出海,女人守家”,留守的渔民家属被称为“渔嫂”。如今,“东海渔嫂”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在长涂岛,有一支队伍叫“金银渔嫂协会”,自组建以来,在渔嫂党员们的带领下,她们积极活跃在渔区平安巡逻、渔区家庭走访、社会信息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领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巾帼力量。

  渔嫂老大齐发力

  扮靓渔港家园

  “这里有大块的垃圾,来个人帮忙一下。”每年夏季,海洋垃圾被海风不断吹到长涂中心渔港北岸。一大早,胡松素就带着渔哥渔嫂们,自发清理起2公里长的海滩。

  胡松素是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的会长,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自从退休后,闲不住的她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带领渔嫂协会参与社会治理。

  2020年4月,胡松素等渔嫂们就在全市率先发出倡议,19艘先锋红船响应号召,实行海上垃圾上岸收集分类。“无论是船上产生的,还是海里捞上来的,都必须分类后带回。有害垃圾对大海的污染是相当厉害的。”自胡松素了解到有害垃圾及塑料对于海洋环境的影响后,她就开始思考如何不让这些有害垃圾流入大海。

  据统计,仅2021年,长涂镇累计回收废电池19564节,废旧矿泉水瓶29685只,废弃蟹笼4803只,其他垃圾50264斤。“我们现在有23个渔安员,组成净海渔队。”胡松素表示,不仅要把这支队伍巩固好,还要扩大到全镇所有渔船。

  文艺形式宣平安

  渔民听懂也喜欢

  “各位居民听一听,习近平思想来指引,青山绿水是金银,生态环境要改进……”为了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午饭后,顾不上休息,胡松素便召集渔嫂文艺队彩排新节目,准备下小岛演出。“有时排练新节目要练到晚上9点,但看着台下面群众开心,我也开心。”金银渔嫂协会文艺队队员刘腰女说。

  随着每周一次“道地会”的如期而至,渔嫂们来到倭井潭党群服务中心表演新的快板节目《走好海岛共富之路》,把党的好声音带入千家万户。“我是一名党员。服务老年人、让老人享晚年,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金银渔嫂协会文艺队队长张满芬笑着说。

  2018年初至今,金银渔嫂协会文艺队创作了一系列围绕平安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的文艺作品,演艺活动也由县内渔农村延伸至县外市内的渔区,打响了长涂镇“海岛文艺轻骑兵公益巡演”宣传品牌。

  三年来,该文艺队累计开展各类巡演和下乡演出百余场。 “宣传禁毒和渔业安全是我们文艺最主要的任务。”胡松素说,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渔民听得懂,也更喜欢。

  夜巡反诈齐上阵

  和谐安居乐融融

  每周有四个晚上,胡松素会组织渔嫂们准时开启夜巡任务。治安维护、街面保洁、三车管理,巡查一圈至少两个小时,要走上万步。伏休期间,党员船老大也都会积极参与进来。

  “枕边风也在吹,人家都在做,我们也去做,打扫干净一点,看着都觉得好。”长涂镇倭井潭村党员船老大金波也是夜巡人员之一,只要有时间,他都加入到夜巡队伍中。

  巡查期间,反诈宣传也是挨家挨户跟进。“我虽然知道,但经过再提醒,会更加注意,更别说有些老年人还不太清楚,”长涂镇倭井潭村村民周友成对渔哥渔嫂们的反诈宣传更是赞不绝口。

  2017年8月成立至今,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不断发展,目前已有会员80多名。“长涂是缤纷多彩的,它拥有碧海蓝天,拥有青山翠绿,还有我们渔嫂党员的一抹红。”胡松素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肖煜川 沈泓秀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