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按需订制”让法纪教育更“走心”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0月26日 10: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您好,这里是县住建局,我们想预约宣讲课。”看完“菜单”,县住建局办公室通过电话,下单《项目补助资金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这堂法纪主题宣讲课。

  这份“菜单”就是我县纪委县监委推出的24堂“仙岛清风”法纪主题宣讲课。今年6月以来,为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县纪委县监委从系统内部挑选24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专业素质较强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了“仙岛清风”宣讲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供全县各单位自主“点单”的课题库,并根据课后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宣讲内容,为需求单位不断提供着最合“口胃”“营养”更为丰富的“法纪大餐”。

  “各单位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别于以往“我讲什么你听什么”“一张方子用到底”的传统宣教模式,这次“仙岛清风”法纪主题宣讲采取“按需点单”模式,变“通稿灌输”为“按需订制”,有效解决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受教单位对接不畅、针对性不强、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新一期由县纪委县监委宣教室主任宣讲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就受到了“点单”群体——新录用公务员的欢迎。“这是我们的入职‘第一课’,这堂课立足我们的年龄、履职特点,辅以具体案例,为我们分析了年轻干部容易出现的思想盲区,为今后职业生涯敲响了警钟,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新录用公务员们如是说。

  县残联点了《预防职务违法犯罪》的“单”;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选择《隐形“四风”问题表现和典型案例解析》这一课;高亭镇则约上了《基层党员在遵守六大纪律方面的问题和治理对策》……自“课单”推出以来,我县已有30余家单位“点单”,1500余人次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当然,这样的“仙岛清风”法纪主题宣讲课程并不是上完就结束。为了让这道“宣讲大餐”更加营养,县纪委县监委还为“点单”单位准备了《授课评价表》,通过课后评测制度,促使宣讲员进一步完善课程,填补课程不足之处,让课程更具教育效果。

  “评测内容包括听课人员的收获,对授课内容的针对性、授课风格和表达方式的接受度等进行全方面评价,对我的促进很大。”“仙岛清风”宣讲团成员刘哲彬介绍,他的宣讲主题是“基层党员在遵守六大纪律方面的问题和治理对策”。目前,刘哲彬已连续宣讲两场,根据第一场听课人员的课后感受,他对课件重新进行梳理完善, “在第二次被‘点单’讲课时,大家的反映明显又好了很多。”

  “一堂好的廉政党课不能只是图形式走过场,而应根据听课群体的特质和需求,有所侧重地确定施教内容。课前点单,课后补缺,让我们的‘菜单’更个性化,教育效果也由此大幅提升。”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丰富法纪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董海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