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刘明:505天,我在远洋“诊所”行医
 
  岱山新闻网     2022年9月1日 15: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去年3月13日,当时是秀山乡卫生院全科医生的刘明搭乘舟山远洋渔业基地的指挥服务保障船“浙普运98”,远赴1万多公里外的东南太平洋渔场,为400多艘我国远洋渔船、 1 万多名渔民提供医疗服务。 505天东南太平洋之行,刘明累计为185名渔民提供医疗服务,从死神手里抢回了数名船员的生命。近日,刘明圆满完成任务,经过调整,回到工作岗位。

  瘦了、黑了,这是时隔一年半后,记者再次见到刘明的第一映像。回想起这次远行,刘明颇有感慨。

  2020年5月的一天下午,正在疫情防控点执勤的刘明接到领导电话,被告知市里计划招募一名全科医生去东南太平洋上为远洋渔民服务,当晚,在征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刘明正式递交了申请并顺利通过。

  “此前最远的一次‘航海’是宁波白峰到定海鸭蛋山。”刘明笑着说,因为自己不晕车,所以想当然地认为也不会晕船,但现实却狠狠“打”了他的脸。

  航行仅仅5个小时,刘明就见识到了大海的“威力”。整整21天,刘明形容自己都是在“晕头转向”中度过的。30天的航行中,刘明体重掉了十几斤。“晕船的症状特别明显,吃了吐,吐了吃,实在熬不住就给自己打吊针。”刘明说。

  30天后,“浙普远98”终于到达了东南太平洋的渔场,顺利扛过晕船这一关后,刘明的医疗服务也正式开始。

  “浙普远98”所服务的范围是西经95度至115度,南纬2度至6度。1万多名船员,阑尾炎、肾结石、急性胃炎、外伤等病症最常见,通常对方会把病人送到“浙普远98”上。“我们这艘船,配备了好多设备,能够做化验、拍片,还能做B超、心电图,可以初步诊断很多疾病,医疗层次提高很多。”刘明说,医生就是要对病人负责,尽可能让病人痊愈或好转,让他们安心生产。“生产的地方就是我们服务的地方,渔民在哪我们在哪。”

  有一次,一名船员的两根手指被钢缆夹伤,紧急向“浙普远98”求援。“因为出血量比较大且没有换药,送到船上时,其中一根手指的末端已经发黑。”刘明告诉记者。经过紧急清创处理,该名船员的一根手指总算恢复正常,但另一根手指却因伤势过重没能保住,这也成了刘明的一大遗憾。

  在东南太平洋,以往的医疗保障船以配药、输液为主,诊断几乎为零,渔民一旦患病或者出现意外伤害,常要随船到秘鲁治疗,整个行程需要7至10天,往往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浙普远98”到达后,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现场救治,这将大大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甚至是挽救生命。

  “我随‘浙普运98’号进过秘鲁港三次,最多的一天同时接诊了七八个病人,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刘明说,其中一个病人让他印象特别深刻。“当时病人是因为腹胀咳嗽上船治疗,起初症状不是特别严重,经过初步诊断后,我怀疑他是胃癌,但船上现有的设施已经无法做进一步的治疗。”刘明认为,必须尽快将病人送往最近的陆地医院。经过舟山市驻秘鲁远洋渔业办事处的紧急联络,秘鲁港同意接收该病人,整整十天后,总算顺利将病人送到秘鲁港救治。

  远洋渔业医疗工作虽艰苦,但刘明认为十分有意义有价值,不管对待病人还是面对学习,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段在东南太平洋上的服务经历,将成为他人生中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