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岱山新镜像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2月9日 14: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从岱山最美沿海公路——燕黄线到现在的526国道岱山段的环城北路建成通车,一路上都很静谧,路上的车辆也很少,我驾驶着一辆崭新的私家车沐浴着略带咸味的海风,耳边聆听着有节奏的海浪声,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海岛风情,一边是贯穿全岛漫山的浅绿、深绿、青绿、葱绿、明绿、暗绿、草绿、墨绿,如诗如画。道路两旁的一棵棵树木、一片片田园、一栋栋建筑、一座座跨海大桥都在我的身边相继闪过。开着开着,我突然感觉自己像是一只幸福的小鸟,自由自在地飞了起来。

  是的,就是这种感觉,十年前,当时代的春风“复兴的中国梦”刚刚吹醒这些沉睡的海岛城乡,那时,每天行走在一条骄阳炙烤、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我就梦想着什么时候乡村的公路像城里那样长满茂密的绿荫,而我,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在镜子一般的马路上像飞一样自由地翱翔。

  时光荏苒,十年化为一瞬。看得见的一个个基础设施工程相继落成,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岱山秉承宜居、宜业、宜游、绿色、发展的理念,一直在绿色生态上下功夫。特别是岱山的南客厅秀山岛湿地公园、北客厅的岱西双合石壁、东沙古镇、岱东小镇上船跳、海岬公园、岱东郊野公园以及高亭的牛轭山观光公园,不仅成了岱山的“绿肺”、候鸟栖息的天堂、市民休闲的热土,更悄悄改变了岱山人民的生活习惯。

  仿佛就在弹指一挥间,我的梦想就真的实现了。我驾驶着汽车开啊开,一切是那么熟悉,一切又是那么陌生。熟悉,是因为这是生我养我的家园,每一条漂亮的马路上,每一片醉人的绿荫里,甚至每一处如翡翠一般散落在高亭、东沙、岱东、岱西、长涂、秀山、衢山、渔山的区域上,都能看到我一路幸福成长的影子。陌生,是因为家园每一天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总能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就像我此刻在绿色的海岸线上畅游,宛若童年时在母亲关爱的目光里一路学跑,跑着跑着,就跑进了一个光明而美好的新时代。没有量的积累,哪来质的飞跃;没有飞快发展的速度,哪来的幸福与激情。这一刻,为什么会有小鸟般恍若飞翔的梦幻感,哦,原来岱山是搭上了“生态立县、经济强县、共富兴县”的历史快车,迅速成长,崛起。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无不彰显着盛世才有的发展态势,所带来的民生质量不断拔高的幸福指数,和这满眼低碳的绿荫,让我的一颗心突然滋生出被蜜托着的感觉。

  我惊讶于这样的岱山速度,自豪于这样的岱山速度,十年来,岱山一个华丽的转身,就登上了举世瞩目的舞台,经济繁华如霓虹,大地造景如桃源,天空蓝得像钻石,岱山风光美如画。这是我用生命热爱的海上花园城,这里,再不是以前的“穷乡僻壤”“荒郊野外”,再不是以前乡村的破烂脏乱,如今,共建美丽乡村就连一株草,一棵树,一朵花,因为日夜被生态的大手精心地托举着,也能活出和人一样的幸福与尊严。岱山秉持这一宗旨,按下了城乡发展的“加速键”。你瞅,那一栋栋新建的安置房,取代了歪歪斜斜简陋的城中村,道路慢慢变宽了,车辆川流不息行进有序。岛上的官山大桥、鱼山大桥、秀山大桥、新江南大桥、舟岱大桥相继建成通车,交通更是四通八达。我享受这样的岱山速度,感恩这样的岱山速度,十年来的凤凰涅槃,蝶变后的家园快中有慢,动中有静,经济发展快,生活节奏慢。工作之余,静享岁月之好、感悟生活之美。就如我和家人喜欢赏景散心,晚上吃过晚饭,就去广场公园散散步。也会到绿意盎然的树木林,走走停停,说说笑笑,还时不时拿出手机拍拍花、拍拍鸟、拍拍星辰与大海,时不时可碰到运动休闲的市民,跑步的、骑行的。

  而每当夜幕低垂,万家灯火,每一扇温馨的窗子里,又都是那么安静、和谐。每当我眺望灯火通明的政府办公大楼,那些繁忙的身影又在与时俱进,为岱山的发展和民生的幸福殚精竭虑;当我眺望繁星般闪耀的居民区,或有人在窗前手执书卷,或有人在窗前耐心教子,浓浓的书香与淳朴的家风,成为每夜的新岱山一道感动中国的风景线。

  哦,我一定是醉了,醉在这给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美丽家园,醉在这春风十里也不及一岛翠绿的诗意的海岛天堂。待思绪回到这一路撒满绿荫的海岸线上,我的泪水就禁不住流了下来。是啊,我的梦想实现了,那些修路、种树、扮靓美丽海岛的人却远去了。所以,这沿途的每一棵树、每一条公路、每一个口袋公园、每一座跨海大桥,看上去都是那么亲切,仿佛他们都有一张温暖的笑脸,都有一个让人景仰的名字。想想这些树、马路和高楼一样,不正是那些城市的建设者精神与形象的最美写照吗?活着时,他们像一棵棵树堂堂正正,像一座座海岛不惧风雨;倒下了,他们也要像一条条马路躺成一个个大写的“人”字,纵横交错,心心相连,为了后辈儿孙能把幸福的路走得更远,依旧在默默地用一根根坚强的骨头,支撑着未来的岱山新的海上花园之城,能够创造出更加惊人的发展速度。

  如今的岱山,是舟山城市的后花园。这里是中国东海的“活鱼库”,这里岛屿众多,美在生态、美在和谐、美在发展,还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可以想见,一座魅力幸福的文明县城正在崛起,新时期新的征程,面向未来,我们踏歌而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陆国军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