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海鲜药膳之鳓鱼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3日 10: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鳓鱼,又名白鱼、鲞鱼、鱼会鱼,渤海、黄海、南海和东海均有产。鳓鱼营养很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烟酸等,并且味极鲜美。

鳓鱼食法很多,清蒸红烧皆宜,与霉干菜同煮,风味独特。常见的有鳓鱼类有葱油鳓鱼、清蒸鳓鱼和暴腌鳓鱼。

鳓鱼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称,鳓鱼肉甘、平、无毒。主治开胃暖中,作鲞尤良。清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它有补虚的功效。鳓鱼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心脏病有很好疗效,将鳓鱼晒干,煅烧研末后冲服即可。

鳓鱼药膳食谱:

①鳓鱼健脾汤

材料:鳓鱼1条,党参25克,淮山30克。 

调料:料酒、精盐、姜片、葱段、生油。

制法:将鳓鱼去鳃、肉脏洗净。党参、淮山洗净后切片,装入沙布袋扎口。 锅内加入生油烧热,将鳓鱼放入稍煎,注清水,加入料酒、葱、姜、盐、药包,烧煮至鱼熟,调好口味即成。

功效:鳓鱼味甘性平,有开胃暖中、滋补强壮的功能,《随息居饮食谱》说它能“补虚”。配以党参、淮山,使其温中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加强。对于脾胃虚弱、胃寒而引起的饮食不振,消化不良、体虚、四肢无力等症应常服。对于心悸、怔忡,慢性泄泻等症亦有一定疗效。

②海蛰三抱鳓鱼

材料:咸鳓鱼1条、鲜肉、海蛰头

制法:将三抱鳓鱼洗净后放入鱼盘内。取五花肉片少许,盖在三抱鳓鱼上面,洒入黄酒、味精,调味后上笼蒸5-6分钟至熟。上桌前随上好海蛰头1盆,蘸三抱鳓鱼汤汁共食。

功效:咸香鲜醇、爽脆可口。鳓鱼味甘性平,有开胃暖中、滋补强壮的功能,《随息居饮食谱》说它能“补虚”。

 
来源: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海鲜药膳之带鱼
·海鲜药膳之鲳鱼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