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海鲜药膳之鱿鱼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3日 10: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营养价值很高,是名贵的海产品。它和墨鱼、章鱼等软体腕足类海产品在营养功用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并含有十分丰富的诸如硒、碘、锰、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鱿鱼可鲜吃亦可制作成干。

常吃鱿鱼有预防血管硬化、胆结石形成的作用,并能增强脑力、预防老年痴呆症。

鱿鱼药膳食谱:

①鱿鱼香菇汤

原料:水发鱿鱼200克,水发香菇、肉末各50克,虾仁25克,熟猪油、香油、水淀粉、葱末、料酒、食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过程:将水发鱿鱼切成斜方块,入沸水锅中略氽片刻,捞出沥净水分;香菇去蒂,洗净,切片备用。在锅内加入猪油烧热,加入葱末、肉末、香菇片煸炒,然后加入泡好的虾仁及料酒、食盐和清水适量,烧沸,放入鱿鱼片,略煮片刻,用水淀粉勾稀芡,加入味精、胡椒粉,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滋阴养血,润燥生津。

 

②客家小炒

材料:干鱿鱼、五花肉各150克,香茹2大朵,豆干3块,葱2支,红辣椒1支,蒜头3颗,油1匙。

调味:酱油、米酒各1小匙、盐半小匙。

制法:干鱿鱼、香茹洗净泡软切丝,五花肉切丝,豆干切片、葱切段,红辣椒切斜片、蒜头拍碎备用。热油锅,将肉丝炸至酥脆后捞起。用剩下的油爆香蒜头、辣椒片,放入鱿鱼丝,用大火炒2分钟,再加入香茹丝、豆干、肉丝热炒2分钟,接着加调味料快炒,最后放入葱段翻炒几下即可。

功效:具有降血压和降胆固醇等功效,还可强化心脏机能。

鱿鱼煮小排

材料:干鱿鱼1尾,排骨300克,芹菜200克,蒜苗400克,蝾螺肉1罐,高汤250ml,蒜白适量。

调味:米酒60ml,油、盐、胡椒粉各少许。

制法:干鱿鱼剪成条状,以热水川烫;排骨川烫去血水;芹菜、蒜苗洗净切段备用。锅中放油爆香芹菜、蒜苗后,续入高汤、调味料调味,再放入蝾螺肉、排骨、鱿鱼条以中火熬煮15-20分钟后,加入蒜白即可食用。

功效:可以滋阴养血、润燥生津。

 

 
来源: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海鲜药膳之章鱼
·海鲜药膳之鳓鱼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