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海鲜药膳之海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3日 10: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海蟹人们喜爱的海产品之一,每当初春和金秋的时节,正是大部分蟹类的产卵期,此时捕捞的螃蟹最肥,烹调后肉质细嫩,滋味鲜美,独具风味,尤其是产卵期的雌蟹味道更美,(因腹内有卵块,俗称蟹黄),肥美的蟹黄以及白嫩的蟹肉,其味道鲜美绝伦。岱山本地常见的品种有:三点蟹、花蟹、三疣梭子蟹、毛蟹等。

海蟹的吃法很多,单食或用其烧豆腐鲜香无比;可晒蟹干、可炸酱,普遍煮着吃。此外,将蟹剥壳去污后,放入盐制成蟹糊、蟹股或蟹酱,或把膏蟹洗净放入盐卤里渍之,称为“呛蟹”,别有风味。常见的螃蟹作法有:炒蟹、炒蟹黄、烤海蟹盖、韭菜炒蟹肉、清蒸海蟹、姜汁大蟹、醉活蟹、拌蟹肉、香辣蟹、麻辣蟹火锅、烩蟹羹、螃蟹炒年糕。

海蟹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糖类的成分几近于零,并含有多种营养素,是非常滋补的海鲜。它的烟碱酸含量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它也富含钙,磷、铁、锌,具有强化骨质、预防贫血、预防味觉及嗅觉异常、减轻压力的作用。它所含的甲壳素,可以抑制人体组织的不正常增生,其所含的碘能预防甲状腺肿大。

螃蟹药膳食谱:

①葱姜炒螃蟹

原料:雄螃蟹500克、葱头150克、姜丝25克、蒜泥5克、料酒15克、淡色酱油10克、湿淀粉10克、白糖3克、香油2克、猪油750克(实耗75克)、食盐、味精各5克、胡椒粉适量。

制法:把螃蟹宰杀后,腹部朝上放菜墩上,用刀按脐甲的中线剁开,揭去蟹盖,刮掉腮;再剁去螯,每个螯都切成二段,再用刀拍破蟹壳,然后将每个半身蟹身再各切成四块,每块各带一爪,待用。把炒锅用武火烧热,下猪油,烧至六成沸,即下葱头块,翻炒后,把葱头捞出,将油过滤;在炒锅内略留油底,上灶爆炒姜丝、蒜泥和炸过的葱头,待出香味时,下蟹块炒匀,依次炝料酒,加汤、食盐、白糖、酱油、味精等,加盖略烧,至锅内水分将干时,下猪油(10克)、香油、胡椒粉等炒匀,用湿淀粉勾芡,便可出锅。

功效:能滋阴清热,活血化淤,适用于阴虚体质又易生疮的患者,老年骨质疏松者也可常用。同时,补肾气,壮腰膝,强身体,适用于肾虚腰痛及各种虚弱症。
②红烧蟹肉

材料:熟蟹肉150 克,水淀粉50 克,花生油500 克,酱油15 克,白糖、盐、料酒、味精、花椒油各少许,汤100 克,葱、姜丝各少许。

制法:蟹肉盛碗内加水淀粉拌匀待用。将锅烧热,放油。油烧至八成热时,将蟹肉分散下锅,炸透即捞出撕开,油热后再将蟹肉下锅,炸焦后捞出,沥干油待用。锅内留少许油,放葱、姜略炒,加酱油炒熟,加汤、白糖、盐、料酒、味精,用淀粉勾荧,加入蟹肉烧匀,再加花椒油即成。

功效:活血通络。

③菊花蟹涮鱼锅

主料:蟹

制法:菊花摘瓣洗净;菠菜心、白菜头洗净撕碎,连同炸粉丝、炸柳叶分放4个盘内;蟹去脐,揭盖,去毛腮,剁两半,再平片一刀,顺腿切成3块,带黄的盖放在盘中摆成圆形,腿肉放入另一盘中;猪肉、鳜鱼肉、鸡脯肉、对虾肉分别片薄片,码在8个盘里,各加料酒。米醋、姜末、香油、酱油对成汁,按人数分别盛入碟内;天麻切碎末。酒精锅内加清汤烧热,入天麻、盐、料酒、毛姜水、味精,烧沸先下紫蟹,涮完再加4种肉片及菊花菠菜等。
功效:清肝明目,适用于高血压,肝阳上亢,头晕眼花等症。

 

④米酒蒸螃蟹

主料:螃蟹

制法:洗净,盛碗内,隔水蒸,将熟时加入米酒12汤匙,再蒸片刻。
功效:化瘀活血,滋肾养阴,适用于产后恶露不畅,瘀血腹痛;跌打损伤,瘀血肿痛。

 

 
来源: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海鲜药膳之鱿鱼
·海鲜药膳之章鱼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