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海鲜药膳之海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3日 11: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海蜇,又名水母,全身呈胶质透明而粘滑,大的直径约有1公尺,上部形如覆盖,下面之中央为口腔,口缘有腔腕4个,与胃相接,自由游浮于海面。其覆盖部位,经腌制后,俗称海蜇,简称皮子,缘瓣经腌制后,俗称海蜇头

海蜇食法很简单,一般以生吃为主,不论海蜇皮或海蜇头,必须先行切碎成细条,洗净后用清水漂淡,用酱油,加几滴芝蘑油蘸着吃,鲜香脆嫩,滋味甚美。海蜇亦可熟食。

海蜇是一味治病良药。医学认为,海蜇有清热解毒、化痰软坚、降压消肿之功。《归砚录》谓:海蛇、妙药也,宣气化痰、消炎行食而不伤正气。故哮喘、胸痛、症瘕、胀满、便秘、带下、疳、疸等病,皆可食用。

海蜇药膳食谱:     

①拌海蜇头

主料:海蜇头

制法:海蜇头泡发,洗净泥砂,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冷水洗,片成片,冷水再洗1遍,冷水换水浸数次;白菜心切丝;香菜烫后切段。白菜丝装盘,海蜇沥干,盖在白菜上面,撒上海米、香菜段,浇上辣椒油。

功效:清热化痰,润肺滑肠,适用于肺热燥咳,痰壅喘满,咳嗽痰多,大便燥结等症。

②葱油海蜇

主料:海蜇

制法:海蜇泡发洗净,撕小块,冷开水洗净挤干;香葱为末,浇上热植物油,拌入海蜇中,加盐、味精拌和。

功效:功能清热,平肝润肠,适用于高血压头晕,便秘等症。

 

 
来源: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海鲜药膳之鱼胶
·海鲜药膳之海虾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