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海洋系列博物馆

中国岛礁博物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4日 09: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共有404个岛屿和126个海礁,是全国岛礁最多、最集中的海岛县。为保护无居民海岛及其海洋生态系统,重点保护原生态岛礁、经济价值较大的海洋渔业资源、海滩岩、野生河麂、野生柃木、自然景观与历史遗迹等,2004年,岱山启动了东部岛礁海洋特别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其中就包括“中国岛礁博物馆”。东部岛礁海洋特别保区总面积约为420km2。在这个保护区内,共有面积大于500m2的大小岛屿134个、海礁69个。根据规划布局,岱山东部岛礁海洋特别保护区分为10大功能区,除了“中国岛礁博物馆”外,还有“海洋生态及岛礁资源保护区”、“岱衢洋渔业资源增殖保护区”、“小沙河海滩岩自然保护区”、“珍稀与濒危动物保护区”、“大长涂海洋生态渔业开发区”、“海岛生态旅游景观区”、“海上休闲渔业区”、“渔业生产基地功能区”、“海岛生态农牧基地功能区”。

中国岛礁博物馆的建设理念、经营特色与岱山县其他已建或规划建设的海洋博物馆并不相同,而是将整个海洋特别保护区广阔海域作为中国岛礁博物馆的天然舞台,建成一个开放式的露天式的岛礁自然博物馆。利用岱山东部岛礁区内类型各异的海岛、海礁以及丰富多彩的各种海岛、海洋资源,进行适当分类和整合,开发游艇观光、海上垂钓、荒岛探险、海上娱乐等项目,将海上观光、海岛保护与海洋科普有机结合起来,由此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