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基层党校

岱东镇涂口社区党校介绍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4月1日 10: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社区概况

  我们涂口社区位于岱东镇中部,区域面积约4.1平方公里。现有总人口2182人,总户数902户。社区设有党总支一个,下设两个支部,五个党小组。现有党员63名,预备党员2名。2000年成立社区基层党校,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社区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经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党校于2005年被评为市级基层党校示范点、2008年被评为镇级优秀党组织、县级2006-2008年度先进基层党校、县级“五好”社区(村)党组织、“四百工程”县级基层党校。

  二、主要做法:

  几年来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社区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社区党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对照基层党校规范建设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政治建校的原则,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思路,扎扎实实抓好党校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教育和宣传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主阵地的作用,为社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党员的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建校认识

  1、加强组织管理,扎实开展党校工作。社区党总支把基层党校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增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了党校工作组织管理机制,调整充实了领导机构和校委会成员,成立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校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任副校长,组织委员等担任委员的社区党总支党校校委会,负责党校日常工作。校委会年初研究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年中对半年度教育培训情况进行调整补充,年终对党校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使党校教育管理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轨道,保证了基层党校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2、整合教育资源,打造精品师资队伍。社区党总支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对本社区的成人教育学校、计生学校、人口学校、综治学校、文化站及各种活动中心等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在师资力量方面,除了社区党总支成员授课外,还不定期邀请镇领导和镇委党校及有关部门的专家、教师进行讲课,这些做法使党员开拓视野、解放思想,提高理论水平。现已形成了以社区主要领导上课为主,专职教师上课为辅,领导、专家作为补充的授课制度,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社区党校举办培训班的师资问题,提高了党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二)加强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

  1、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社区党校的设施已有较大的改善。现有教室3个(其中可容纳100多人的教室2个,50多人的教室1个),配置了必要的桌椅等基本设施,挂起了校牌、室内悬挂马、恩、列、毛标准像,有关规章制度上墙,室内布置庄重、大方、整洁。近二年,我们又先后投入10万多资金对教学场所进行整修、购置了电脑和电视机、影碟机、扩音器等电教设备和光盘等电教软件,硬件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同时还加强教学资料室建设,订阅了《共产党员》、《浙江人大》《浙江日报》《舟山日报》《舟山人大》等10多种刊物,作为党校教材和参考资料。目前,已拥有各类图书1500多册。

  2、加强教学制度建设。为了确保教育效果,我们根据上级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坚持党建工作制度化,党建内容规范化,党建活动经常化。建立、健全了《校务会例会制度》、《校长职责》、《教师职责》、《学员守则》等工作制度,完善了社区党校的各项教育管理程序,使社区党校的教学做到“培训有考勤、上课有教案、学习有笔记”,确保每年的党员教育培训落到实处。同时还建立了领导上党课制度,要求社区党总支委员、党校教员在自身学习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分管工作,积极调研,为党校讲课。党总支书记坚持每年度为党员上课二次以上,其他党委成员、教员每年上一次党课。此外,我们还建立了考核制度,将党员的学习与各支部的考核相挂钩,作为推选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的一个重要依据。社区党校常年办班,每年举办党员、基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期,党员干部参训率100%,党员参训率98%。

  3、加强阵地网络建设。课堂讲授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是社区党校的长期教学形式。近几年,我们把基层党校建设与文化阵地建设结合起来,建成了“五个一”阵地网络,即一所基层党校、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一个广播有线电视站点、一个宣传栏、一支宣传队伍,使理论教育与文化宣传相得益彰,使教育阵地建设更加完善。社区党校还充分利用党员联系群众、组团式服务、网格化管理等载体,将党的政治理论教育知识通过联户党员宣传给广大的群众和流动党员,使他们能够及时地了解到党的方针政策、实用的农技信息,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使社区党校的作用在服务居民群众、服务社区建设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加强创新,狠抓办校实效。

  1、创新培训教育模式。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以“培养新型党员,服务当地经济”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好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教学内容以政治理论教育为主,科技知识、经济知识和法律知识等技能培训为辅;教育形式上注重“三个结合”,即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典型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办班培训与支部学习生活相结合,除定期的培训、专题讲座外,还采取民情分析会、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学习测验等教育培训模式,来宣传党的政策和中心工作,既为学员创造生动活泼、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达到了教育目的,又提升了学习兴趣。先后举办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8期,受训人数90人;已有35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11名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5名加入了党组织。通过上述活动,切实把党员理论教育培训活动融入到渔农村的生产和生活之中,也使广大基层干部提高了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几年来,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县级先进优秀党员5名、镇级先进优秀党员12名。

  2、拓展党校教育功能。充分利用党校的教学资源,我们依托社区党校为主、社区家长学校、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为辅的网络,在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也为培训群众服务,通过联合办学、委托企业培训,拓宽培训渠道,为群众构建免费“培训超市”。先后举办果木、养殖、计算机、电焊工、维修电工、建筑工匠、水产品加工、家政等技能考证培训班27期,现有12人获得了技能资格证书。同时每年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及科普知识培训2期。受训人次每年占全镇劳动力的36%。我校还不定时请镇农技员在党校讲课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头,深入群众家里,送技术、服务上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这些实用的培训知识,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对此社区水产养殖户们感受颇为深刻,前几年开始流行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户们自己心里也想养,苦于没有这方面的养殖经验,社区党校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开设相关课程,并请来养殖能手传授实际养殖经验,通过培训,不少养殖户们开始试养殖南美白对虾,现如今这项产业已经成为社区养殖的主导项目,每年为养殖户们带来较高的经济收益。通过开展各类技能教育培训,农民群众的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农村三个文明建设有了较快发展,对我县“四个岱山”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办校特色

  社区党校与社会上其它学校相比,在培训对象、培训任务和培训要求等方面都有其特殊性。党校结合社区实际,坚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办学思路,讲求实效,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1、坚持培训的针对性和层次性。党校每年都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渔农村干部培训班,针对不同人员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并且在培训分类分层方面形成了制度化,避免了“一锅煮”的现象。在加强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等知识教育的同时,我们针对不同对象,突出不同重点开展教育轮训。对离退休党员突出健康保健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使老党员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安度晚年;对下岗、失业党员突出再就业技能和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再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对在职党员突出爱岗敬业和专业知识的教育,帮助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社会多作贡献。同时,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与本社区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使党员的教育管理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2、坚持培训的实效性和可行性。由于社区内党员结构呈现出多元化,党员的求知需求、模范作用发挥的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为此,在社区党校的教学内容上,明确提出“做到一个核心、多项并举,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即以政治理论教育为核心,典型教育、时事政策教育、知识补充教育等各项教育内容并举,根据学员要求开设内容丰富的课程,因需施教,提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授课时注重引导学员互动,让学员交流发言,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不断扩展社区党员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3、坚持传统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结合性。我们在发挥传统教学优势的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改革和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不断适应党员教育新形势的需要,积极利用远程教育、多媒体等手段进行教学,使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更加形象,手段更加先进,效果更加显著。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高亭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介绍
·舟山市先进基层党校评选标准
·东海湾对拖网捕捞专业合作社党总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介绍
·高亭镇育才社区党校介绍
·秀山乡党校介绍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