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 > 专家解读

舟山群岛民间海神信仰与祭海文化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5月23日 14: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二、舟山群岛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一)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

  由于地处海岛,舟山民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多彩的海神信仰和祭海文化,给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解放后,对这一文化传承不作提倡,之后因认为是封建迷信思想而被禁止。文革期间更是把这类文化物质的、非物质都破坏殆尽。

  改革开放后,随着思想的开放,人们逐渐意识到祖宗留下来的这份遗产的珍贵。在党和政府的倡导下,重新对这类物质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发掘、整理并予以弘扬,加以利用,充分发挥其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由此,对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得到了重新重视。

  据调查,在舟山各岛尤其是一些偏远的纯渔业小岛,民间的海神信仰及祭海活动一直没有中断过。只是公开的或隐敝的而言,改革开放后,随着政治环境的宽松和思想的松绑,这类信仰活动也逐渐频繁公开。一些重视民间文化工作的人也开始发掘、整理这一文化遗产。直至目前,已形成了一些可喜的成果,有专著的、也有散篇的,如方长生先生的《舟山民俗与民间文学研究》中辟有民间海神信仰的专栏。张坚先生的《舟山民族大观》中也有同类内容,他还以专著的形式整理出了传统祭海活动的内容及形式。金德章先生在舟山市政协的支持下出版一本《舟山海洋龙文化》专著。另有李世庭先生、王学渊教授、柳和勇教授、郭仲民先生及本人,均发表过一些相应的论文和介绍性文章。

  同时,政府部门也开始重视。市文化局于2004年出版了《舟山海洋文化资源的现状及研究》一书,在书中设了专门章节,研究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各县区相继编缉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录。把经调查整理的海神信仰与祭海文化完整地实录了下来。在这方面岱山县做得更为到位,编辑出版了《谢洋大典》。并自2005年起利用海洋文化节这一平台,以感恩海洋为主题举行了五届以休渔谢洋为名的公祭海神仪式。由此,充分弘扬了这一传统文化,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但是,总观民间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的现状,本人认为还存在着许多不足。

  1、从发掘的现状看,对海神信仰文化发掘少而浮浅,而对祭海文化发掘较好。

  由于“封建迷信思想”这一紧箍至今没有彻底松绑,不少文人怕惹事生非,不愿过多过深去涉及海神信仰文化的发掘与研究,而祭海文化则是作为民俗,为开发旅游而在创办海洋文化节的平台上被发掘展示得比较充分。然而,祭海文化只是一种行为文化,如果要做得深透,必须充分发掘,整理好海神信仰文化,因为它是内容文化。这几年的祭海活动在服饰、行为程序上作了较为充分的发掘整理,已经形成了一套大型公祭海神活动的程式。如果在所祭海神的文化内涵充实上再下点工夫。祭海活动会更加出彩。

  2、对发掘出来的文化没有加以很好的整理:

  在发掘的基础上,加以整理是很重要的。民间海神信仰文化创造于民间,杂散是其主要特点之一,有些是口传下来的,质量也并不高。即使是祭海文化,所祭形式有开捕祭、庆丰祭、谢洋祭、海难祭、有公祭或民祭等,所祭神灵有观音、龙王、妈祖以及诸多区域神灵。同时由于地域因素、传承路径、时代变迁等原因,内容和形式也是各不相同的。我们今天要继承他,必须在充分发掘的基础上加以整理。同时对于传统文化的整理也存在着认识上的两种误区。一是认为民间信仰文化本身是民众造出来的,我们在整理过程中多作些改动也无所谓。其实,传统文化传承是主要的,如果随心所欲地去篡改,那就失去了传统文化本身的意义。另一种是认为祖宗的东西不可改,原汁源味,照搬照抄。这就不能在整理的过程中提高,整理出来的东西质量就上不去。

  3、对发掘、整理出来的传统文化不能及时加以运用:

  文化需要发掘、需要整理、更需要运用。我们对海神信仰和祭海文化发掘整理出来以后,必须要给它寻找一个出路。为现实的社会、经济作出贡献。由此,才会延续它的生命力,才有发掘整理的实际意义。在这一点,由于体制等原因,发掘、整理和运用往往是隔裂的。后续的运用工作跟不上,如果相关部门能统一协调,更为及时沟通,传统文化为社会经济服务也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4、政府应更加重视对这类人才的发现、培养:

  要做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研究这类民间文艺工作,必须是知识渊博且又对地方史志、地理充分熟悉的“土秀才”,靠着自身的爱好和长期的积累,而且在这个物欲横流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里,要耐得住清苦和寂莫,并不是谁都做得了的。政府应更加重视对这类人才的发现、培养、鼓励,给他们一个好的研究、发掘环境,建立起一个相对稳定的,乐为民间文化研究、创作作贡献的队伍。另外,目前舟山从事这一方面工作的大多是上了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年轻人能脱颖而出的很少,这也存在着一个继承的问题。

  5、热衷于海神信仰和祭海文化这类传统民间文化的民众不多:

  年轻人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时有好高骛远的思想产生,对这类传统文化兴趣不大。同时我们也确实拿不出高质量的、内涵丰富的海神信仰和祭海文化内容,造就不出象波塞冬这样光彩照人的海神,因此也就凝聚不拢热心的群体,同时还有失传的危险。

  (二)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景:

  民间海神信仰在生产力低下的年代里曾经形成为灿烂的文化。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掘,海神信仰及祭海活动已经逐渐减弱,甚至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留下来的就是那种独特的文化将其发掘整理出来,将为本地区的社会经济服务。

  1、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资源丞待发掘、整理:

  如前所述,自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封建迷信”这一思想紧箍的逐渐放松,在政府的倡导下相关职能部门及民间自发地对这一文化资源加以发掘、整理,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舟山群岛有千百年文化积淀,我们的先辈通过创造、交流、融合,积累下来的这一文化财富是浩繁的。由于思想解放是逐步的,认识也是渐进的。因此,在短短的几年中,所发掘、整理出来的这一文化资源的数量还是极少的,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要想让民间海神信仰与祭海文化这一资源真正地利用好,为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服务,首先应该组织好队伍,抓紧做好发掘整理工作。要煮出好饭,首先得有米下锅。

  同时还要解决人民群众对民间海神信仰与祭海活动的文化认同问题,要想发扬光大,首先得让社会有广泛的认可。为解决这一问题,本人建议有关部门对发掘、整理出来的这一文化资源作为传统题材进行再创作。创作出一片好的传说、故事、戏剧、小品、歌谣、迷语等。在群众中泄放、流布。不朽的东西是在社会流传中形成的。

  2、让海神成为蓝色文明传播的使者:

  改革开放以后,交流、交往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人流、物流带来了信息流、财富流。一个地方要发展,首先得提高知名度,获得认同感。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交流与融合,使得中华民族同化了许许多多不同区域的文化精髓,成为一个民族共有的东西。这些精髓文化能作为使者,传播信息,凝聚力量,唤起一个民族共同的心声。

  在海洋这个蓝色文明的传播与交流中,作为使者莫过于三大海神。

  妈祖是维系海峡两岸的纽带。在沿海各地也有广泛的影响。普陀山是观音道场,观音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很大的感召力。龙更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图腾,是世界华人统一的标志。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民间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作为媒质,作为纽带,在推介舟山群岛品牌,对外交往、交流中能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

  3、用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资源打造个性化旅游精品:

  将民间海神信仰与祭海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为经济建设服务。其最直接的效用莫过于将其转化为区域性旅游文化,依托其来打造旅游品牌。本人曾几次提过建议,在岱山要建的十大博物馆中加一个海神博物馆,所有区域性的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都可以利用、开发成旅游项目。但是,要想做好这种文化的开发和利用,必须要从打造精品着手,而这一精品也只能在最具影响力的三大海神信仰中去选定。舟山的普陀山已经有一个观音文化的金品牌。妈祖的祖庙在福建眉州。只有海龙王信仰文化至今还没有地方想化力气,把其打造成精品。

  这一设想早在1998年市政协文史委的一些委员就已经提出过。

  舟山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群岛市,置于海洋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龙文化资源。它历史渊源,早在6000多年前就有河姆渡文化时期的先民来舟山定居,之后受吴越文化的长期浸润,“断发纹身”的习俗,直接源自于龙蛇的图腾信仰;它覆盖面广,积淀丰厚,沿海各地、乃至内陆世世代代不断有人迁涉到舟山群岛,他们带来了各自的文化、信仰。多元文化交汇于一起又形成了新的东西,舟山岛民在险恶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生存、抗争,实践又创造出气象万千的海神信仰。舟山龙文化开发的最大潜在资源是与传说中的东海龙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虽然龙本是一种幻想物,但相信的人多了,也就成了一种实在。

  在舟山群岛中,如果哪个岛率先下决心去做海龙王信仰文化的旅游品牌,只要策划得好,运作得好,今后必定将成为普陀山观音文化之后的第二大旅游精品项目。

  岱山如果抢先做这个精品项目,更有条件。岱山已进行了五届大型的祭海活动,岱山祭海项目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上岱山民间对海神信仰及祭海文化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如果在后沙洋,依托海坛与定海神针,依拓3.5公里长的海滩与广阔的海域,将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加以利用,建一个海神博物馆,造一座梦幻般东海龙宫或龙文化园。将游览、观光、认知、参与、体验,诸要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必然能造就出一个引领岱山整个区域旅游发展,能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旅游精品。

 
来源: 岱山新闻网  作者: 陶和平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