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待春暖花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2月13日 08: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位在医院搞行政的朋友,陪同记者进隔离区采访。出来的时候,她说喷了很多酒精杀毒。这是她第三次陪同了,第一次是她主动要求陪同的,第二次,她说,反正她已经去过了,还是她去吧,那意思,反正已经去了,如果真的不小心感染了,那么只需隔离她一个人,不用再隔离他人了。出来的时候,她做完检查,在朋友圈里报平安,说:感觉把一年的酒精味都闻够了。待春暖花开时,喝酒记得不要叫我。她所在城市已经确诊好几例了,她在那个城市最大的医院,也是这个省确诊最多的城市之一。

  她平时微信朋友圈更新不怎么多,现在,每天好几条,都与疫情有关,只有这一条,带了自己的玩笑,那或许是她的一种自我减压吧。她没在朋友圈说自己的家人如何,也不说孩子们有谁照顾着,她说,她的医生同事们都在忙碌着,非常辛苦,她帮不了他们,她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减轻同事们的负担。

  九个来自不同省份的朋友组成的小群里,有位湖北的朋友,他录了一段他所在办公室的情况,告诉我们电脑黑屏的就是那些在医院隔离的。他录微视频的时候,他们单位已经确诊了一位,而与那位同事曾经在同一个办公室的他们都被隔离了,他与确诊的同事没有正面接触,那几天刚好在外面,但在办公室进出过,于是需进行自我隔离,远离老婆和孩子,直接在单位里呆着。

  他说,楼下的超市关门了,他也记不清是何时关的门,只知道在办公室待了几天,下楼的时候发现楼下空空荡荡的,平时离单位较近的一条热闹的步行街也冷冷清清的。他是湖北人,在某个县城,离武汉只隔了一个小时的路程。

  在小群里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除了语言上的安慰,就只剩下发个红包祝福下。群里一位在杭州的姐姐,说先定一个小目标,让我们正月十五依然可以拿红包;定个中目标,出了二月依然没有进医院;再立个远大的目标,等50年后,依然可以拿着手机点红包。群里的九个人,最小的也有三十几了,待真的50年后,最大的成了百岁老人,最小的也得有80几了,可大家都彼此安慰着,这样的目标多么简单而又纯粹,只是祈求着大家各自安好,安全健康地慢慢老去。

  当疾病来临的时候,当大面积的灾难降临的时候,当真的生存离我们很近的时候,一切的目标和欲望都变得那样简单纯粹。想要换个大房、想要买部豪车、想要赚个几百万,那些曾经的大目标,都浓缩成小小的在平时来说微不足道的目标。比如,这位湖北的朋友,从月初开始,已经在单位住着了,一直没有回过家,不敢回家,自动隔离着。

  这位湖北的朋友,是一个新闻记者,领导让他去疫区采访,他说,他怂了,不敢去,挺想辞职的。我们没人说他胆小,他曾经跑过火海,现场采访过不同的英雄,去过许多辛苦的新闻现场,然而说归说,第二天,他还是告诉我们,昨天陪着市里的记者又去了。回来后,洗了好几遍手,在群里发个微信报了平安。他没敢告诉家人,他又出去过了。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不是医生,不用在医院里坚守岗位,我也不是新闻记者,不用深入一线采访,似乎那份紧张与慌乱不像医生和记者那么近,然而,再微小的个体,在这个时刻,依然能够切身感受到那份不同的。 有人说,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没有经历大灾大难,此刻,这件事情,谁能说不是大事件呢?作为80后,如此直接和突然地面对灾难,内心的慌乱甚至可能比我们的父辈更多一些。那天,想着去超市再买点东西。进了超市,老板正在整理货架,把一袋袋的米往里搬,收银台的大姐说,昨天来买米的特别多,生怕没有了似的来抢购。我习惯性地问她,是不是年纪大的人多一点。昨天刚与家里的老人通过电话,老爸说,冰箱里囤了足够吃的蔬菜,米也够的。大姐说,哪里呀,住这里的年轻人偏多,来买的基本是年轻人。我感到有点意外,然而细细分析,又觉得今日的大事件超出了年轻人的淡定吧。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原来平日里乏味无聊的生活,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幸福,一不小心,就会烟消云散。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冷香清露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