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1)  >  中共岱山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党代会聚焦

党代会报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8日 11: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准,把握时代大势,服务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依法履职、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参政议政,支持监委、法院、检察院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创新网络综合治理,加快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构建大群团融合工作格局。强化党管武装,谋划建设国防教育综合基地,加强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二)锻造可堪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总书记关于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加快锻造一支在格局、素质、能力、作风等方面与“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抓好县乡集中换届,选准用好干部,打造“五强”领导班子。突出政治标准、树立实干导向,注重在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要工作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让真正敢担当、能干事的干部有为有位。实施“年轻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做好党外干部、女干部培育选拔,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

  (三)夯实坚强有力的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好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高质量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完善“一肩挑”后村社组织体制机制,组织新任班子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集中办理一批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新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统筹抓好渔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项目党建、海上党建、外企党建等特色党建,全面推进居民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建设。总结运用抗疫、创城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清廉岱山建设,完善“四责协同”监督格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项监督”的有机贯通,提高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工程建设、营商环境、干事担当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建立渔农村“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坚决查处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高质量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谋划下一届县委巡察工作5年规划,完善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同志们,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四个岱山”,为奋力谱写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注解:

  “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三个清零”:是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人才飞地”:是指注册在岱山的企业,在杭州、宁波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区,建立集中办公区域、创业园区等,搭建信息资源平台,打通人才、资金、项目流通共享渠道,实现项目孵化在异地、产业化在岱山的一种柔性引才方式。

  “一区两片”:一区指的是浙江省岱山经济开发区,两片指的是岱山本岛西南片区和东沙汽船配小镇片区。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一体两地”:是指岱山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分为县行政中心和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鱼山)两大区块。

  “四治融合”治理模式:成立网格理事会,组建村级调解员队伍,开发“平安通”APP客户端,实现村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推动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

  “四责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以责任落实激励党委、纪委、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班子成员在管党治党中协同发力,形成层层担当、一级为一级担当的同频共振效果,让干部干事创业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

  R&D经费:是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两新一重”: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

  “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1”是指培育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平台;“N”是指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即把产业、学术、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环境、服务等十方面因素融合提升,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是指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

  “七种能力”:是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五强”领导班子:维护力强、引领力强、担当力强、服务力强、廉洁力强的“五强”领导班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来源: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